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1. 长按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扫描二维码。

2. 使用微信打开此网页,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走出去+引进来” 北京加快形成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    来源:人民网 

  在2月10日举行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北京“两区”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屈浩鹏介绍,近日,《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方案推出50条措施促进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这是针对北京“两区”建设出台的第一个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

  记者获悉,《方案》对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从研发到临床应用等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5大方面提出17项共50条具体发展措施。

  在市场准入和产品研发、注册方面,提出市场准入、国际研发合作、研发用物品通关“三个便利化”。主要包括:为创新企业开展国际医药研发合作提供便利,建立生物医药企业或研发机构的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建设“一库两站三平台”等,支持北京市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创新产品研发注册,加大对创新药械研发注册的支持力度。

  在供应链方面,提出建立“链长制”“揭榜挂帅”等机制,推动本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领域建立领先地位、解决生物医药产业链“卡脖子”问题,打造安全稳定生物产业供应链。

  在临床应用方面,提出合理调整创新医疗项目价格管理机制、丰富商业健康险产品供给、建立绿色通道指导医保协商、及时将更多北京市创新药械纳入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范围等,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

  在国际合作方面,围绕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出搭建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国际销售平台、加速出口退税、加强北京市生物医药国际合作等举措,推动已获批的生物医药产品、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在关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人才、资金、利益共享、能力建设、容错机制等6项保障措施,重点包括:组建医药健康领域知识产权联盟,支持建立“生物医药人才项目离岸基地”,设立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全面加强审评审批和检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容错机制等内容。

  屈浩鹏说,《方案》紧抓“两区”建设战略叠加机遇,在积极推动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政策先行先试的同时,聚焦解决全产业链的关键难点和瓶颈问题,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功能,推出了一批“小切口、见效快”的改革措施,能够快速打通产业堵点,迅速解决企业痛点,必将推动创新资源加快聚集、生产要素配置优化、监管机制显著提升。

  屈浩鹏表示,《方案》要求我们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北京生物医药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形成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新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推动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各项政策落地实施后,北京创新生态将更加优良,开放措施将更加有力,必将为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建设国际引领支柱产业提供强大政策支撑。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匀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更多>>最新政策

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