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1. 长按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扫描二维码。

2. 使用微信打开此网页,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做好留创园联盟 探索做大海归创业资金池生态圈

发布时间:    来源:神州学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反观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巨大成效向全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经济的韧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内对留学人员的吸引力不断上升。近几年,留学回国人员人数持续创新高,回国创业成为不少留学人员的新选择,这给国内创业政策环境和创业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看待当下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郎靖日前接受神州学人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留创园作为承接海归人才回国创业的重要基地,急需提高承载吸收和高效转化能力。他透露,目前联盟正努力创新服务形式,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共建“海创中国企业总部北京基地”,以期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未来,联盟将着重从资金链、服务链、生态链入手,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做好服务。

图片2.jpg

  创新,解决留创企业资金难题

  对于留创企业来说,资金仍然是创业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帮助留学人员获得启动资金,破解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一直都是留创园的工作重点。中央财大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创投+孵化”新模式,园区基金公司财大海融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首支私募投资基金产品,基金规模1000万元,并和优质金融机构合作,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特色科技金融服务。北大留学人员创业园召集了200多个行业专业机构,组成了人工智能投资俱乐部,共同为在孵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及投资建议。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整合各级政府、社会与企业资源,建设完善项目库,拓展项目申报渠道,积极帮助各类企业申报各级各类荣誉奖励和扶持资金。

  郎靖表示,联盟携手全国百余家投资机构,发起成立海创邦投资基金共同体,资金规模100亿元,帮助海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目前已投药石科技、南京工大环境、甘肃皓天医药、中存超为、深圳圆周率等企业,搭建“海创邦”创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海外人才在国内创办企业、孵化项目、转化成果、开拓市场提供支持,助力各发展阶段企业成长。此后,将继续做好留创企业的资金支持工作,尝试建立运营管理公司,通过园区担保、债券融资、项目推荐、园区直投等多种形式,为孵化对象拓宽融资渠道,减少融资成本,降低创业的难度。

  出新,做好留学人员创业服务

  专业的服务团队和运营管理模式是留创企业孵化启航的基础,各地留创园始终以为留学人员做好服务为宗旨,努力建立完善完备的服务体系,为各类留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依托自身特色,各地留创园借力政府、高校、企业等,拥有了政策、技术、人才、资本、设备设施、场地等多种类型的资源。倚靠各自核心资源,各地留创园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乌鲁木齐留学人员创业园整合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共建的新疆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所拥有的各类检验检测仪器设备,挂接“万方数据”“维普资讯”“新疆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等基础性科技资源,为中心在孵企业提供科技资源服务,建立起“创业苗圃+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

  如何加强留创园的服务体系,郎靖提到,在加强自身服务人员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应当再出新招,比如适当筛选引进一批专业的服务机构,为留创企业提供包括知识产权转化、产品量产、产品设计、品牌赋能等方面的协同服务,结合自身服务和协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吸引力。此外,联盟考虑到疫情影响,将加强线上服务能力,创新活动形式,精简活动内容,真正做到为留学人员服好务。

  创优,打造留创园发展良好生态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超过350家,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全国留创园发展也呈现出不均衡的态势。面对各地留创园发展不平衡的局面,联盟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建立留创园产业生态平台,推动留创园生态平衡发展。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联盟为回国创业者打造的开放合作平台,郎靖介绍到,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六届共吸引2898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今年是大赛举办的第七届,联盟继续强化服务引领和提升服务效能,并将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共建“海创中国企业总部北京基地”,发挥大赛引导作用,打造高端海归人才和优质海创企业引领型特色载体,吸引海归团队来昌平落地集聚。此外,还将启动“海创邦”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造资源富集、链条完整、服务精准、线上线下联动的海归创业服务生态圈。

  面对新的形势,郎靖表示,联盟将从凝聚各地留创园整体实力,推动其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中发挥更重要支撑作用的方向着力。联盟将继续以“服务、引导、协调、规范、促进、提升”为工作方针,专注于留创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平台组织优势,切实为留学人员做实事、做好事。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匀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更多>>最新政策

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