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第十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下午)

发布时间:    来源:神州学人 

  主持人:大家好,第十五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活动下午场现在开始了。各位海外留学人员好,上午场的活动节奏非常紧凑,回答了十几个问题,而且和日本、新加坡海外分会场也进行了连线,有好几所留创园也介绍了他们的服务政策,各地方政府也介绍了他们在创新创业方面推出的一些优惠政策。参加下午场的留学人员有兴趣可以到我们神州学人在线直播的网页去浏览上午的精彩内容。


  主持人:下午我们先从地方政府的创新创业政策谈起。近年来中国国内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中央和地方在这方面出台的一些政策举措具体有哪些?疫情以来,各省市给予创业者哪些鼓励、支持政策,以及福利优惠?我们请五个地方的负责人谈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请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留学人员工作部部长肖先平先生。


  肖先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留学人员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留学人员工作部部长肖先平。感谢主办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我们提供一个和大家交流的平台,借此次机会我把北京关于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举措、我们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和留学人员工作部的具体职能跟大家做一下简要汇报。希望可以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北京在吸引、使用、服务、培育海外人才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作为政府职能的辅助和延伸,是北京吸引和服务海外人才的专门机构。今年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党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市委对北京海外学人中心进行改革和机构调整,由市委组织部参照公务员单位归口管理,接受人才局业务指导,专门成立留学人员工作部,进一步提升吸引和服务海外人才来京创新创业水平。对各位海外英才而言,我们是大家与北京市各级政府和其职能部门联结的纽带,是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北京、发现北京、扎根北京的助推器,也是为大家提供来京就业、创业的第一站,是海外人才之家。

  当前,北京正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处于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并且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目标,并列出298项具体任务清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时间表和“施工图”,从“政府端菜”转变为“百姓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和民众要我怎么办”,围绕“办成一件事”进行流程再造。去年7月全球营商环境评比中,北京排名28位,居全国首位。北京已经成为国际人才聚集高地,也是创新创业热土,更是安居乐业家园。

  目前北京正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实施和中关村人才新政,制定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指导意见和建设导则。在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城市副中心、顺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首钢地区试点建设首批国际人才社区。同时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已经在各区设立8个分中心。我们正努力在全市各个区域为国际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的条件,打造“类海外”生活工作环境,无论海外回来的朋友们选择在北京哪个区落地,我们都有可以承载的平台,让大家来北京后可以真正留得住,过得好。

  北京的海外引才也一如既往地体现出在组织、政策、资金、市场等各要素保障方面优势。以北京市级海外人才政策为例,共分工作和创业两大类别、八个专项。5月15日,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在北京启动。大赛覆盖了全球创业最活跃的8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全球创业者参与。在赛道选择上,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与智能装备、文化创意和高精尖产业相关领域。在奖励激励上,大赛设置了总金额8000万元人民币的直接奖励,同时匹配10亿元人民币创投资金。在生活保障上,大赛将为落地的一、二、三等奖项目获得者提供“管家服务”,推动解决出入境、在京落户、子女就学、医疗服务、人才公寓、科研物品入境等一系列需求。四等奖可以享受留创企业开办费的资金支持和后期加速孵化服务。现在创业大赛还处于报名期,也欢迎大家报名参赛。对于来京创业留学人员,也可以申报我中心组织的留创企业开办费,申请成功后将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同时给海外人才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创造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也将继续秉持“海纳百川 汇聚才智 搭建平台 创造价值”的宗旨,为广大留学人员来京工作和创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全面的服务保障。充满机遇、崇尚奋斗的北京欢迎每一位海外学人的归来!谢谢大家。祝贺“春晖杯”大赛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肖老师的分享,下面有请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娟进行解答。


  王娟:各位留学人才下午好,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介绍我们厦门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厦门是一个高颜值创新创业之城,是高素质的城市,是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厦门虽然不是全面意义上的一线城市,但是厦门的环境和品牌有自己的优势,厦门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常住人口实际超过500万,其中退休的只有30万。厦门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透明度是居于全国的首位,国内外交通便利程度,区位优势等都是厦门的特色。

  厦门重点扶持的产业目前有8条,主要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航运物流、文化创意这8条产业链。目前我们厦门每年投入15亿供人才引进,今年厦门的人才政策全面升级了,按照人才不同的层次和阶段分别推出了专门针对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金鹭人才计划,最高可以给予1亿的项目资助和1000万的购房补贴。还有针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的银鹭腾飞工程,给予100万的补助,1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和130万元的购房补贴。针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制定青鹭英才计划,给予创业青年最高40万元的补助。这项补助主要根据企业支付给人才的薪酬认定。杰出青年人才还可以申请到120平米人才住房或者是16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者是每月8000元的租房补贴。还有针对毕业生群体推出的新鹭萌芽工程,来厦门即可获得2万至5万元不等的自助补贴,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还可以申请100平方米人才住房或者130万元的购房补贴。

  下面我再针对创业人才比较关注的两项计划简单介绍一下,其中一个是领军型创业人才。这项叫金鹭人才。双百计划实施了10年,今年有一个全新改版,主要是不再是根据一审定终身了,现在是入选企业给100万元的扶持,然后5年的管理期内根据企业的成长情况可以给二次扶持,最高500万元。同时还可以申请100到500平米的创业场所和相应的营收奖励。领军人才在生活保障方面可以申请120-150平米的人才住房或者是160-2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者是每月8000至1万的租房补贴,特别是杰出人才的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还有领军型人才三年内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地方部分全额奖励,还有子女可以择校,工作期间可以享受三级保健的待遇。领军人才申请主要条件,要求企业成立半年以上,五年以下,实际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留学人才为主要创办人,要占股30%以上,这是一些主要条件,一入选就马上兑现。

  再介绍一下我们新鹭人才计划,留学博士是一次性5万元的补贴,硕士是每人3万,世界排名前200学校本科毕业生一次性每人2万,同时优秀博士毕业生也可以申请人才住房相应政策。这边特别介绍一下厦门经济特区地方立法的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厦门市留学人员专项资金资助20-50万元。如果留学人员有获得国家或者省级的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我们厦门市按照一比一给予配套支持,同时还可以申请500万股权投资。还有人才保障方面,可以申请每月2000元的津贴,最高期限5年,同时还有子女择校、社保缴费、人才住房等政策。

  由于时间关系我先介绍这些,如果大家感兴趣大家可以加入到我们的微信交流群,我们有专门服务,同时也可以关注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我今天就先介绍这些,预祝本届“春晖杯”大赛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的分享,欢迎海外人才关注我们年轻美丽具有活力的厦门。下面有请无锡市科技局人才处副处长许文杰介绍。


  许文杰:各位在线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苏省无锡市科技人才服务员许文杰。首先,非常感谢“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务实工作,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会同有关方面如期举办这场线上活动,展现了人才服务不打烊、创新发展不停顿的奋斗者姿态,更传递出了祖国情系海外学子,与你同在的牵挂守护之情。下面,我想用三句话给大家介绍一下无锡的人才发展环境,希望有意回国发展的您,可以优先选择无锡。

  第一句话,无锡是个好地方,实力强机遇多,请您一定要来看一看。适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个国家战略叠加推进的伟大时代,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无锡,这颗熠熠生辉的“太湖明珠”——万亿之城也肩负着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时代使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这里与大家分享几组数据。第一组经济增长数据:GDP总量过1.19万亿,人均GDP18万元,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物联网产业营收超过2800亿元,产业规模全国领先,集成电路产值1178亿元,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无锡“世界物联网之都”“国家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声名远扬。第二组企业发展数据:入围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中国服务业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等四个“500强”榜单数位居江苏省第一,拥有上市公司149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工商为本、实体见长”是流淌在这座城市血脉中的特质基因。第三组科技创新数据: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65.8%,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达1.73%,均位居江苏省第一。全球下潜最深的蛟龙号深潜器、四次夺得世界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国之重器”均诞生在无锡,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深远海装备国家实验室等布局无锡,汇奏起这座百年工商名城科技点燃未来的最强音。

  第二句话:无锡政策好,力度大兑现快,爱才无比优惠易得。大家知道,“无锡530”开创了国内实施海外领军人才归国创业专项支持政策的先河,作为“全国最佳引才城市”的无锡,近年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太湖人才升级版2.0”。我们实行国际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对符合无锡产业发展方向来锡创新创业的海外顶尖人才及其团队,经评审给予“一事一议”重点支持,最高1亿元。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无锡创业,经评审,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支持,领军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支持,在锡购买首套房的给予10-500万元购房补贴。

  对海外应届毕业生来锡就业的,给予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给予连续三年的租房补贴(本科每月800元、硕士每月1000元、博士每月1500元),给予10-3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项目申报便捷,实行“一键”申报、“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人才可采用线上自主申报,经审核后经过实地考察、现场答辩评审等环节,便可认定立项,当年度兑现资金。另外,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才全职来锡创业,不仅优先享受土地、载体、金融、租金等优惠直通,发展好的还可享受市区两级政策叠加支持,比如您来无锡高新区,创业领军团队最高可享受1500万元项目支持(入选高新区“飞凤人才”获享500万元,入选无锡“太湖人才”获享1000万元)。截至目前,无锡已培育领军人才企业1400多家,累计纳税102亿,其中销售超2000万元的规上企业124家,3家主板上市,3家登陆科创板,32家挂牌新三板,涌现了远景能源、药明康德等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相信有了您的加盟,无锡的未来发展将会更加激情澎湃!

  第三句话:无锡营商环境好,无难事悉心办,舒适无忧生活易享。无锡是全国万家民企公认的“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在这里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无纸化”“零见面”,企业开办时间提升至2个工作日,“无难事悉心办”是无锡营商环境最闪亮的品牌!上个月,无锡面向海内外发布“锡引”8条新政,“先落户后就业”的满满诚意,让您“来了就是无锡人”,我们不仅给人才丰厚的待遇,更要给人才至高的城市礼遇。诸如您关心的子女教育等这些“关键小事”,无锡人才是享有择校礼遇的,我们把每年四月定为“人才子女入学服务月”,人才只要提交一张“需求申请表”就能实现合理诉求。

  还有,我们着力发展的无锡人才金融,将为您全链条解决创新创业资金问题。比如无锡持续做强“创投无锡”平台,“周周有路演”让有融资需求的人才企业,无需抵押担保只凭人才信用就可最高享受1000万元的“人才贷”;无锡率先成立两支以“人才”命名的“太湖人才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初创型人才企业的发展所需。优质服务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在无锡还有一支高效专业、强担当守信誉讲奉献的人才工作者队伍,是您来锡创业最可值得信赖的朋友。来吧,选择无锡!我们在归国创业首选之城无锡,等您!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许部长,欢迎大家去无锡看看。接下来有请宁波市北仑区人社局副局长杨宏伟分享。


  杨宏伟: 各位留学人员、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宁波市北仑区人社局的杨宏伟,下面我把北仑区的人才政策给大家做一个推荐。

  北仑是宁波一个区,宁波是港通天下,书藏古今的一个城市。港通天下说的是宁波港非常大,书藏古今说的是全中国最大的藏书阁天一阁。宁波的名人包括屠呦呦、邵逸夫、包玉刚等。

  接下来我用4个颜色来介绍一下我们北仑区。第一个是蓝色,蓝色就是港湾,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是在我们北仑,大家知道宁波舟山港去年为止连续11年全球货物吞吐量的第一,去年集装箱吞吐量是全第三。舟山港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北仑城区也出台了很好的政策,北仑区里面所有的高速公路是免费互通的,是蓝色的。第二个是绿色的,我们叫绿色江南,这里风景非常好,三面环海,空气质量非常好。第三个是红色,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里我们是很多名人的故乡,是一个很厉害的出人才的地方,另外我们是五个国家级功能区的集聚区。第四是金色,金色代表我们的实力,这个实力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现有的产业基础,产业基础特别好,特别是我们有三大主导产业、三大优势产业和三大传统产业,包括现代服务业。我们还有目前宁波北仑区正在建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我们主要是四大产业集群,包括芯片、汽车、装备、材料。另外我们平台也非常多,包括我们海洋生态科技城及三创基地。去年我们北仑GDP是达到1961亿,我们北仑户籍人口是40万,常住人口加起来不到80万,这么一个实力创造这么一个产值应该说实力非常强。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北仑人才政策体系,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北仑是宁波的一个行政区,宁波市的政策我们享受,比如说宁波3315政策最高可以达到一个亿,这些我们都不说了,我们北仑自己的政策三个体系也是非常明显。一个是港城英才,最高可以达到三个1000万,也就是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以后我们政府扶持可以达到最高1000万,第二个1000万是种子基金可以支持1000万,第三是银行贷款可以支持1000万贷款贴息。还有一个是港城精英,从200-600万创新创业的政府支持项目。

  我们北仑也提出三个北仑建设: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建设。青年北仑包括青年学者到北仑以后享受的政策,这里我稍微解释一下,青年北仑我们是分两个版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去年的春节我们推出了1.0版本,主要是10个方面,包括住房、信贷、就业、创业、发展、业态等方面的支持,还有家庭医疗、综合服务、子女入学、业态支持等。今年我们推出了新的版本,针对促进青年和产业协同发展的10条实施意见,这是新的版本。新版本一个比如说像购买商务楼300平方以上或者是厂房500平方以上可以获得100万的补助,然后还有创新类的科技型实体最高可以获得100万的创新券补助。此外还有带动青年就业扶持的政策,可以每年拿到4000万的补贴,另外还可以给创业青年实体申请最高1000万的个人经营型授信,获得企业授信,并且给予贷款利息利率补贴,这些政策特别也是对我们北仑包括海外留学人才在内的一些青年人才集聚起来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最后借用我们宁波市委书记的一句话,“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欢迎各位来北仑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的分享,刚才从4个维度介绍了宁波北仑的吸引力,也介绍了北仑区的人才政策,海外人才可以对照一下看看这些政策自己可以享受到哪些。下面有请上海市杨浦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项目部部长徐文亮分享。


  徐文亮:各位领导,各位留学人员朋友们,下午好。我来自上海市杨浦区,我花一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杨浦区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的一个大概情况。时间关系我抽一些重点给大家介绍。

  2009年6月,上海市杨浦区荣获“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称号。大家知道杨浦区有很多高校,其中复旦、同济、财大等高校有近70个国家重点学科和20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浦人才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通过人才引进,发挥人才作用,吸引人才培育企业,发动了就业,带动了产业,发展了经济。

  杨浦历来重视教育,尊重人才,杨浦的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三个百年文明为杨浦添加了独有的魅力。目前杨浦有创新创业载体230万平方米,科技园区20余家,除了创业环境好,杨浦还有一个新江湾城湿地,是上海市唯一一块自然生态的绿宝石,被列入上海未来四大示范居住区,宜居宜商。为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建设,我们区政府2009年出台了3310人才引进计划,区财政设立了5年3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3310引进计划实施,并成立了执行机构杨浦区委组织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我刚刚也听了我们几个同事介绍了各地的政策,我简单讲讲3310的政策,就四个数字,通过三大工程实现三大目标,配置10项政策。我想广大的留学人员朋友们可能更想听到有哪些政策,有哪些干货,我一一把我们10项政策介绍一下。

  第一是我们给予在杨浦创业的企业最高1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100-200平米的办公用房的租金减免,上海房价很高,包括商务房租金很高。第二是最高2年500万元贷款额度的贷款贴息,350万元挂牌上市前期的费用补贴。第三是经评估认定符合投资条件的我们给予相应的风险投资。 第四是最高50万的购房补贴或三年10万元的住房补贴,对入选国家及市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将给予最高100-200万元的购房补贴。 第五是享受重点扶持的创业企业、创业示范,最高我们给予50万元的创业风险补偿,这是我们给留学生朋友们一个定心丸。第六是三年内创业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形成的地方财力部分作为研发费用补助还给企业。第七是优质的医疗资源,妥善协助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第八是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奖项将给予额外奖励。第九是定期发布整个采购指导目录,对入选3310创业企业创业成果优先纳入到采购平台。第十是开放企业的注册绿色通道,提供高层次人才专员点对点服务一系列的人才专项服务。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营商环境不用我做过多介绍,我也接受过很多海外留学人员的一些咨询,就是说他们感觉上海环境不错,但是觉得没什么政策。的确是这样的,上海各个区县政策相对来讲不像浙江、江苏一些城市给的力度这么大,杨浦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还是有3310这个政策,希望大家多多了解,然后关注。每年我们杨浦区上半年下半年各有一次人才引进计划的评审,上半年的评审我们现在也在进行当中,我们会在9月份进行下半年的评审,希望我们广大留学生朋友关注我们杨浦3310计划。这里各位留学生朋友通过比较发现国内目前也很难找到比上海营商环境更优,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地方。体制健全,机制完善,是成功推进一项工作的保障。上海杨浦区十年如一日坚持把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做好,做出特色,致力于打造值得信赖的3310品牌,来上海留在杨浦,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徐老师的分享。接下来我们连线海外分赛区,下面连线法国分赛区,请全法学联副主席贾方舟介绍法国分赛区情况介绍。


  贾方舟:尊敬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各位学长学姐,大家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春晖杯”大赛法国分赛区的情况。法国分赛区是2015年设立的,有139个入围项目,长期以来法国分赛区的组织工作受到驻法使馆领导和教育处老师们的重视和大力支持。2019年我们教育处的老师全员出动,和全法学联、地方学联分别到9个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城市专程进行了“春晖杯”大赛线下推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吸引了40个项目报名,最终选派了28个项目,其中17个项目入围,入围率超过60%。为了持续维护创新创业的环境,深化我们服务水平,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在使馆教育处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完善的分赛区组织框架,第十五届“春晖杯”大赛法国分赛区组委会除了以往的成员以外,还有中法创新加速企业中心、中关村巴黎大区产业创新中心作为承办单位。

  二是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我们与法国国家大学生创新中心进行了多次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见。希望促进中法双方青年创新创业的交流,吸引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中法合作项目参与到今后的法国分赛区中来。我们积极与国内创新创业机构、孵化园区沟通,比如杭州、苏州市政府,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大街等等,及时与在法学子分享国内创新创业信息以及人才引进政策。

  第三是总结经验,编写宣传册。在我们法国分赛区以往选手的配合帮助下,我们打造联络群,并把以往优秀的案例和经验汇编成册,扩大“春晖杯”大赛的宣传。

  今年针对疫情特殊的情况,我们加大了线上的宣传与沟通。成立了国内和法国两套工作班子,来服务有意向参与的同学,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参加本次大赛。

  法国分赛区6月底将进行线上的交流活动,也邀请了以往法国分赛区的参赛选手跟大家分享参赛经历,对报名的项目进行集中答疑,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与我们交流,最后谢谢大家支持,也预祝今年“春晖杯”大赛圆满成功。

  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代表我们法国分赛区同学向现场的嘉宾和专家提问,我们前期收集比较集中的问题想得到大家的解答。据我们了解,“春晖杯”的初审商业计划书是非常关键,我们希望了解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么把自己项目的想法、特点、优势和需求等通过商业计划书明确表达出来。还有一个问题是财务预测部分写多久的预测比较合适?是写短期的,比如一年的、18个月的,还是写较长的3-5年的周期?这个问题希望在场的专家帮我们答复一下,谢谢。


  主持人:就方舟提出的关于商业计划书的这个问题请北工大留创园陈嬛主任回答。


  陈嬛:你好,方舟同学,还有咱们海外的留学人员朋友,大家下午好。这个问题我想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每一届都会遇到。对于“春晖杯”大赛来讲,初审就是看你的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写得好、写得全面你就可能入围。商业计划书同时也是对你创业项目的一个规划,所以,我们不仅仅是为这个大赛,也是为大家将来更好创业。我想就这个问题在这个地方跟大家分享多一点,全面一些,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商业计划书实际上是贯穿在你创业的各个阶段,无论是你初创的企业还是成熟的企业,还是将来你要上市的企业,每一次向外寻求帮助的时候都是通过商业计划书来表现的。比如说咱们“春晖杯”大赛就是通过商业计划书来进行评审的。在写商业计划书之前大家首先要搞清楚你为什么要写这个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实际上是对你创业的一个梳理,把你概念化的,还在想象阶段的一些点子,以及创业的可行性,用具体的方案通过规范的商业计划书来进行表达。

  商业计划书也是对你自己的一个商业逻辑、商业模式、企业发展战略的深刻梳理,一份商业计划书就是获得投资的一个敲门砖。我个人认为所有的商业项目,尤其是早期的这个项目,往往咱们来参赛的团队都本着一来就能拿到钱的目的,可能很多团队就会失望而归。因为拿这个钱是有条件的,拿投资人的钱,最早的投资应该是团队自己。

  所以咱们初创团队一定具备自投一部分资金的能力,因此商业计划书不仅是写给投资人看的,更是要帮助创业者在需求、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团队、营销运营、竞争优势这七个重要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并且进行战略设计,因此商业计划书首先是为创业者自己而写的,之后才是给投资人看的。

  在写商业计划书的过程当中,创业者首先要想清楚你创业的目的是什么,要做的事情到底有没有客户和市场。应该找怎样的人来组成你初期的团队,以及怎样融资这四件事情,做好创业前的准备,有助于你提高创业的成功机率。

  写商业计划书大概有这么一个大的规则,我把它分成三个模块。第一,我们是做什么的,这里面就包含了您对未来公司的简介、产品介绍、产品的背景和团队的介绍。第二个模块是什么让我们与众不同,就是你的特色,这里面包括行业的机遇,行业的现状,行业的对比,这里谈一下你的商业模式,你的优势所在,以及主要风险及其规避。第三个模块是我们要走向何方,就是对未来的规划。这里面包括企业战略规划、融资规划、盈利预测、公司未来的估值、准备下一步的上市。

  下面我详细跟大家分析一下这几个模块。第一我们是做什么的,这里面主要介绍一下你未来的公司,主要是想成立公司的时间,你预期要成立的时间,初期注册的资金,对创业企业来讲我首先建议大家至少准备100万人民币的初创资金,由你们团队自己投资的。如果你没有这些钱创业会举步维艰。因为一开始你想拿到政府的投资和风险投资,如果没有自己的资金是很困难的,除非你本身是大牛,人家追着你给钱。政府给你的资金也是要有一定注册资金的前提下才会给,比如说北京市会给你开办费也是要你有50万的注册之后给你50万的开办费。刚刚各位地方领导也讲了,地方的配套资金也是有这种资金前提的。另外你要写你公司最大的卖点是什么,产品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主要客户是哪些,以及你获得的成就或者是专利,这些是你的技术壁垒。还有你公司未来的目标等等,这几个要点作为你公司的基本介绍,你要简单概述一下。

  第二是关于你的产品介绍。你这个主打产品描述就是包括你产品的定义,产品用途,产品的定价以及产品的特点。你产品是不是有市场,是不是有技术壁垒,有核心竞争力,你要在这方面做一些描述。但是不要用语太长。另外,产品的背景,产品的由来,你为什么要开发这个产品,客户的需求点是什么,为什么客户需要你的产品,你的客户定位又是哪些,相关支持的资源整合,等等,在这一块你要表述清楚。

  另外是你为什么能做这个,你有什么样的资源,这些资源是怎么整合的?有一些同学说我有一定的政府资源,还有产业资源,或者你以前做过的研究曾经跟某个大的企业、行业或者是科研机构做过委托,等等,这都属于你未来创业的一些资源。产品在现有阶段已有的形态是什么样的,就是我想创业可能我现在是跟着老师一起做的科研,但是科研也有一些不成形的产品,你这个都可以写在你商业计划书里面,做一个产品的背景的介绍。

  另外一点是你的团队介绍,这个在商业计划书里面也是一个重中之重。你主要是介绍你团队成员成功经验或者是他在业界一些特殊的成就,尤其是要跟你将来要创业的这个项目特别匹配。团队一定是健全的,它是一个商业团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团队,咱们以往的参赛好多项目确实都是技术大牛,但是作为一个商业团队就有点片面了,所以希望大家在组团队的时候希望是一个完整的商业团队。所以你即使是三五个人大家也一定要有分工,不能大家都做技术。同时在团队里面大家要相互配合,相互弥补,即使我们都是搞技术的也要匹配到市场资金产业链及研发,配合到不同的模块里面。你的团队运行起来才是完整的,我们在评审的过程中也是要看重这一点。同时这个团队在建立初期一定要按照严格的公司制度进行匹配你的股权,不能说一开始大家关系特别好咱们就一起来创业了,前面也分不清楚,到后面企业发展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建议大家最好是在团队组建的初期做好分工,相互配合,发挥所长。同时把股权分配好,还要预留一些未来的融资股权。

  第二个模块是是什么让我们与众不同,首先要分析你的市场机遇,比如说这是一个大的行业,细分的行业市场空间和机遇,这个你要进行分析一下。但是你的分析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说这个市场非常大,是上亿级的市场,能够占到30%、20%,这都是虚的。你在做分析的时候一定要切合实际,你能占多少就是多少。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我们能占到哪一块,这个要想清楚。第二小点是行业目前的现状,就是进行对行业的分析,行业里面玩家有哪些,这个你要清楚,做一些详细的调研。有哪些做得比较好,它们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客户定位是怎样的,现在已经达到的成绩是什么样的,市场份额是怎样的,最好能做一个列表,把几家不同行业里面的企业和你们做一个对比,一般用一页的PPT就可以了。第三点就是竞争的壁垒。我们和其他玩家的优势是什么,弥补了市场什么空白,主要包括价格、产品、技术、服务、引领模式、运营模式、团队优势,等等,把你有特点的地方给它详细表述出来。或者是你强调的地方表述清楚,通过之前的竞争优势我们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成绩,也要表述出来。比如说客户量,咱们这几年就是参赛的好多项目多是在国外有了成形的实验结果了,或者是已经有公司了,它的运营模式比较好的你也可以嫁接到国内来。它有一些业务量也可以在参赛的商业计划书里面进行表述。另外咱们这个运营的数据、盈利的数据、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产品开发的成绩这些都是你的硬性支撑材料,你要大胆地表述出来,你也不用长篇累牍,做一个特别详细的需求点到为止即可。重点是把你这个技术的领先性和独创性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们评审的一个重点。第四小点是你的优势所在,谈到我们给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好的变化,如果我们项目上了,能带动这个行业向哪个方向发生好的变化,这个要说一下。我们让竞争格局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客户有什么样的变化,利益者之间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个你都可以在这里面进行表述。第五小点是涉及到风险规避了。往往咱们好多商业计划书里面把这一块给落掉了,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会影响到企业发展,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包括自然灾害等。主要你是在这个分析未来一到三年的发展预测,现在国家比较注重科技创新,更注重硬科技,如果你属于硬科技这一块,应该有1到3年的发展预测,遇到的市场扩张、盈利、现金流这些方面的风险你都要考虑到并做分析。比如说资源的风险,原材料供应商的风险,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如果你的原材料是从国外进口的,这就有一定的风险,需要你去规避。还有市场不确定性的风险,以及研发的风险,生产的不确定性风险,成本控制的风险,竞争的风险,政策性的风险,财务的风险等。比如说你营收账还有一些没收,还有一些坏账,管理的风险,人员流动流失的风险,这些风险都是你考虑的因素,但是风险点多很多,你不一定一一写在你的商业计划书里,你选一些对你最重要的风险点来写。但是这些风险点实际上是需要你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考虑到的。

  第三个大模块就是我们将来要走向何方,这就是一系列未来的规划,公司规划主要包括市场扩展、发展规划、产品开发规划、研发规划、人员规划。对于初创企业来讲,大家可能更注重是研发规划,实际上有一个规划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人员的规划。对于咱们初创企业来讲,最大的困境还是人员的困境,我们园区很多企业都是刚开始是几个比较好的伙伴凑到一起进行创业,大家还没觉得人员有什么问题,但你一旦发展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我招人招不上来,好的人才嫌你公司太小,你就是给市场同样的价格他也不会来,他觉得你未来的发展对他未来职业规划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所以规划的时候重点考虑一下人员的规划。因为人员不稳定是咱们初创企业的一个痛点。同时就是要早期进行人员规划以后我们对这个开拓市场也是有好处的,我在规划创业初期,可能我规划的时候就要把这个商业人才规划进来。我们园区有一些企业他们做的就比较好,一开始就会找一些业界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市场推广的牛人,他希望他能够以他个人资源来进行入股,一开始可能还不需要他做什么,但是他先把这些人给圈住了,来拉入到他的这个团队里面来,做他前期的商业铺垫。

  同时我建议大家最好是跟产业相结合,能够拿到产业的投资,这个市场问题也就解决了,如果你有一些产业资源的话,比如说你是在读书期间做的科研,跟某一个产业进行挂钩,你要注意跟这个产业建立良好的关系,保持良好的关系,对比未来的创业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有很多咱们初创的企业都是依托自己以前的科研所对应的这个行业来最后形成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另外就是融资规划。要搞清楚你为什么要融资,我们园区到现在有很多企业已经运行好多年了,它也不想融资,它觉得融资是没有必要的,融资以后肯定受到别人的左右,自由度就差了。实际上融资部分是跟您企业的发展规划相关的,不是说看别人融资我也想融资,就是你企业规划里面我发展的那每一步到哪一步我需要融资了,因为我需要资金。如果你是一个快速成长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你需要钱,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融资了。吸引其他风险投资进来,企业才会发展。如果你企业定位了就是小富即安,你也可以不融资。这样你企业发展速度就上不去了。实际上咱们目前在市场上有很多小微企业,已经创办了10年、十几年,就不融资,就这样小富即安,我也能过,但是这个可能每个创业企业定位不一样,这个需要您对自己企业进行规划了。你要分析一下融资带来的是什么助力,实际上融资不仅仅是资金的帮助,还是整个创业资源的一个整合,无论是人力资源到市场资源,产业链的资源,都是在这个融资考虑的范畴之内。比如说希望投资机构除了在财务方面给你支持以外,应该给予哪些资源,是不是需要其他方面的支持,像人才、潜在客户推荐等等,这些再融资过程中都可以提出来。目前创业企业都会考虑综合的因素,不但是要钱。所以像现在北京这种投资机构也特别多,那么为什么有的企业很好,就是投资机构追着它,但是给的钱再多他不要,因为他要的不光是钱,他要的是其他的资源。关于硬科技规划可能要做得时间长一点,这里面包括成立公司之前业务是什么,过往融资历史、融资占比、融资计划、什么时候上市,要有一个未来的发展目标。融资的资金多少,融资资金怎么使用,这个你可以通过列表来进行表述。另外投资人也很关心你用这些钱到底来做什么,这个你也要表述清楚。

  融资成功以后你的发展目标也要考虑,比如说盈利、收入、行业地位、市场份额、企业形象、上市规划等也都在你融资规划里面要有体现。

  此外还有盈利的预测,比如说客户的目标,你运营的数据目标,客户经过一年两年三年到底能达到多少,市场份额是多少,每年营收多少,这个要有盈利的预测。另外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公司的估值,对于初创企业来讲,可能大家会把自己的公司估值估得很高,因为我这几年评审咱们的项目的时候,也看到一些项目提到了我们企业的估值是多少多少,然后我拿出30%,投几千万,实际上这个有点不大能成功,不一定能找到钱。最开始的第一笔投资除了团队资金以外,第一笔风投你能拿到最多我估计也就是100、200万,很多都是给你几十万就不错了。运营三年以上的公司一般的普遍估值应该在2000、3000万左右。所以大家估值上要科学,不要盲目。

  我们园区原来有一个企业到现在确实发展得很好,但是在它成立两年以后,参加中关村投融资会,自己原本对自身的估值很高,觉得已经达到了5000万,有很多风投去找它,但最后给的估值最多800万到1000万。他就觉得怎么是这样。后来人家讲了以后他才知道确确实实这个时候我的公司估值过高了。后来我们“春晖杯”大赛访问团经验分享的时候,他也说他的公司运营到了第四年的时候估值才达到3000万,而且那时候已经拿了两轮融资了。所以估值一定要匹配合理。

  所以对创业的初期准备,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认真把商业计划书写好,也就是把你的商业逻辑梳理好,你未来成立的公司才有一个好的起步。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写商业计划书的一些要点,实际上这些不一定都写在你的商业计划书里面,就是在你在梳理你的商业逻辑的时候是要考虑进去的。

  刚才大家提的问题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财务预测部分,写多久的预测合适,写短期还是长期的。这个要根据你是在哪个行业里面,如果你是信息产业类的,你是新媒体行业的或者是短平快的项目,你就不能写三年的、五年的,因为三年五年以后发生什么你根本不知道。所以这个短平快的项目你一定得是写个几个月的,或者是最多也就是一年。

  对于这种硬科技的,或者是传统行业的需要产业化的这样的项目,你是一定要写到三到五年的一个预测。因为你短期不会有成效的,对于咱们“春晖杯”的项目来讲,我们希望看到你一到三年的规划,因为你写太短了,落地都需要一年或者是两年的时间。所以在咱们参赛的项目里面你最好写到一到三年或者是更长一点,到五年的规划预测,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分享,陈主任多年来一直担任大赛评委,刚才陈主任的分享干货满满。相信对收听的朋友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今年会举办“春晖杯”云课堂系列课程,上一周我们已经推出了四节,有一节我们也请了专家写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路演,大家可以在我们“春晖杯”的网站上看到这些课程,相信对大家有所帮助。下一个问题是国内有很多留学人员创业园,怎么样达到入园标准,顺利入园?国内各地方留创园如何快速助力“春晖杯”项目落地,在扩展营销渠道方面是否有一定的帮助?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分会场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缪佳一来为大家解答。


  缪佳一:我先把我们苏州创业园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到目前为止我们创业园有100亩地,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是全部入驻满的,创业园成立20多年,我们有一套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近年来我们也是围绕着转型、联动、创新三大计划发展,进一步集聚优质项目,提升了孵化服务层次层级。然后我们建设了双创资源集聚中心,主要是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机构等优质创新资源,同时我们也借助这些创新平台资源共同为我们园内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创业园打造了苏创会客厅、苏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品牌,为我们园内企业提供高端的管理、培训、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专场项目路演等企业需求广泛核心的服务,完善服务内涵。然后创业园成立以来我们主要有三大功能,一个是聚焦高端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这三大功能,人才的集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功能。

  目前为止创业园引进了各类科技人才是2万余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领军人才393人次。同时我们创业园也从2015年开始打造一个众创空间的集聚区苏州创客峰会,我们有30家的众创空间,为创客们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特色化的集成式的服务。

  介绍我们创业园其实也是为回答刚才讲到的这个问题,一个是留学人员入园标准。我们是以创新型企业为标准。所谓的创新型企业是两个标准,一个是项目主导人要符合我们高新区的领军人才申报条件,这个申报条件一般来说就是有硕士以上学历,本身自己是有现在有或者是以后可以申请知识产权这一类项目,然后有计划回国创业的企业是可以申请入园。另外是如果这个项目本身发展前景比较好,如果觉得自己在近一两年内可以达到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的标准或者是高企的标准这个也是符合我们入园要求的。像很多留学生的项目大多数符合我们园区领军人才申报条件的,我们创业园集聚了很多众创空间,我建议留学生项目如果回国到我们苏州可以先和我们众创空间进行一个对接,然后申请我们高新区的领军人才,获批以后下一步再继续做一些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就是我们对这个项目的落地,拓展营销渠道方面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其实我刚才介绍我们创业园的时候就讲到了,我们为园内企业打造了很多服务平台,一个是双创资源集聚中心,这一块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第三方机构这些优质的创新机构,这也是为我们的园内企业,包括留学生的项目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们发现项目有很多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根据项目的需求,我们打造了苏创会客厅、苏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这些服务品牌,其实这些都为留学人员回国以后有各方面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的服务。我们苏创会客厅这样一个品牌,其中有苏创百科,还有苏董会的活动,还有苏创大咖的活动,像苏董会活动基本上会安排我们高新区内的重点的典型的企业跟行业做一些小规模的交流活动,其实这也是营销拓展方面的一些服务。

  我们做苏创家园日,成功为我们园内企业互相之间一些营销或者是技术服务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而且成功为他们牵线搭桥。


  主持人:感谢缪佳一主任的介绍,接下来一个问题是国内创业服务体系概况,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及特点。这个请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副科长邱皓清回答,谢谢。


  邱皓清:大家好,我说一下目前国内创业服务体系的情况。基本上目前国内各地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各式各样的孵化器已经相当多了,主要分几种,像公办民营、民办民营等。留学人员创业孵化器现在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一站式服务的体系。因为大多数留学人员创业园基本上是作为一个公办的孵化器,首先提供一定的场地支持,然后从注册到后续的孵化都是进行一个一系列的一站式服务。一般这种情况跟当地的科技部门要紧密联系,我们昆山留学生创业园和开发区科技局其实是一体的,详细的科技申报服务包括前期科技政策宣讲,到申报过程中一系列的指导服务,那么留学生企业其实主要做好自己的技术规划和产品规划。那么我们后续入驻到创新创业的团队我们会有专业的团队企业进行运营服务,包括我们会定期找一些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一些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培训,包括消防专业的培训,我们还聘请的一些行业专家作为导师进行定期授课,包括税务、投融资服务。投融资服务我们跟DP投资公司定期一些合作,昆山每天都会展开昆山的一个昆山创业大赛,海内外国内几百个项目参加。像这种创业大赛能够获奖的基本上都是会优先获评当地的领军人才计划。

  现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会和科技局一起,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业展开一些技术开发合同,如果创新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的话,还会获得地方政府的积极的奖励。所以作为留学生创业,他主要还是从自己的本身出发,解决好自己的一个技术的落地和产品的一个问题。那么后续的这一块基本上现在都是一站式的一个服务,所以说如果各位有兴趣回到国内创业的话可以到各个地方创业园实地去看一下,感受一下这个氛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邱科长介绍,留学人员通过这个介绍对国内提供的服务有一个了解了,接下来是有关孵化的问题,有留学人员希望能够介绍下孵化器的入孵政策和入孵的情况,这个问题由北大创业训练营合伙人尉国梁回答。


  尉国梁:谢谢,各位留学人员朋友大家下午好,北大创业训练营是我们北京大学校友会旗下整合北大教育校友企业家和投资人资源,打造的一个纯公益创意类教育和扶持的平台,目前我们在全国有17个孵化基地,这些孵化基地在地方政策基础上提供了一些特色的服务。第一个是我们的创业教育的板块,这个板块里面会给我们很多的留学人员创业提供很多的辅导。比如说在北京我们做了海外学人创业的课程班,做了七期,今年我们还有两期围绕海外学生创业的培训班。还有一些行业的培训班,比如说大健康、文创、人工智能等。我们每年基本上有30期左右的培训班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深层次的一些辅导,围绕特定的领域和方向帮助大家去邀请一些在这些领域当中的投资人,一些企业家,还有我们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给大家做一些政策详细的讲解。

  第二个方向是围绕着创业投资,刚才也讲到了很多我们怎么去进行做好商业计划书等的介绍。其实所有的这些准备,一方面我们去梳理我们自己创业的计划,能够把它按我们的导师的要求,能够去把我们这样一个商业化计划把它想明白,把它能讲出来,最后能把它做到位。最后我们去对接一批这样一些投资人,跟他们来实现这种投融资的对接。这里面我们合作的投资基金一共管理的基金规模400多亿,这里面也是每个月我们都会有主题这样一些投融资的顾问会。

  第三是产业双创。对于大家回国的,我们海外学人可能大部分还都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居多。这些企业怎么在国内和我们大企业能够去结合,在国家层面如何去助力我们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讲到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大中小企业融合。这里面就是我们在产业双创这个平台,我们和海尔、北汽、航天科工等一批国内比较大的机构在做这种深度合作,然后带着我们一批中小企业和这些大企业做融合发展的事情。这是我们在做的第三个方面的事情。

  第四个方面是北大创业训练营和很多地方政府有深度合作,我们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都有和地方政府合作的孵化平台。我们孵化的一些项目,我们面向全国去发展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多这样一些回国创业的项目,带着大家共同走向全国发展。

  最后也是欢迎我们的留学人员能够回国发展,也希望北大创业训练营我们的服务体系能够助力到大家的创业,祝大家在“春晖杯”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谢谢。


  主持人:谢谢尉国梁老师,这个问题,我们也请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黄文浩介绍一下。


  黄文浩:各位领导、嘉宾、留学人员大家好。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是我们厦门创新创业园的运营主体,成立于1996年12月,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独资的一个国有企业。厦门创新创业园是厦门留学人员、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厦门科技企业加速器的一个总称,目前有60多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未来几年这个孵化场地应该会突破100万平方米,我们园区主要是以初创的科技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为用户企业提供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为链条的一个孵化体系。并提供了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目前我们创新创业园应该成为厦门最大的科技企业创新创业集群,综合竞争力位居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第三名,以光、电、智能制造、微电子与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与环保为主导产业,并重点培育石墨烯、物联网、海洋、光电子等新兴产业。目前我们园区拥有在孵企业1000多家,成功培育了美图、乾照光电等7家上市公司,引进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我们园区目前针对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有非常优惠的一些扶持政策,申请都非常简便,留学人员占20%以上,并经过身份认定,入驻我们园区即可享受第一年80平方米,第二年40平方米,第三年16平方米的创业场地租金减免。若企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正式员工有5人以上,投入大概20万元以上,还可以申请2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我们高新区针对“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还有一个特别的政策,经过审核条件的,满足刚才说的条件,我们高新区也有50万元的启动资金。同时优惠场地也将按照岛内最高达到150平方米,岛外是400平方米的面积来减免。

  留学人员也比较关注对外投资,股权投资方面的话,我们厦门市有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经认定的海外留学人员创办的初创企业都可以申请,最高可以获得不超过500万的投资。刚才我们厦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王主任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厦门的金鹭人才计划,能够获得金鹭计划将给予100-500万的扶持资金。我们高新区也在这个基础上额外配套60%的扶持资金,加入我们人才获得厦门市的金鹭计划500万的扶持资金,我们园区在这个基础上给予300万的配套,总共可以得到800万的资金。

  针对留学人员,我们政策就大概是这些,其他我们还有一些相关政策,需要我们企业达到相关的一些条件才能申请。今天因为时间关系就介绍到这里,欢迎大家到我们厦门创新创业园来,如果有想进一步了解我们园区的可以联系我,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下面一个问题是文创类创业项目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堡垒,请问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北京对于文创企业有什么优惠政策?这个问题请中国人大科技企业孵化器执行总经理王晓薇回答。


  王晓薇:大家好,各位留学人员朋友们下午好,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在文创领域内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在人大科学园里面我们运营有全国第一家全国版权贸易基地,这个版权贸易基地其实在做很多创新创业的版权贸易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划、沙龙、论坛。文创产业最核心的要素就是版权。知识产权类型我们可以分为专利、著作权、商标。我们现在一般情况下在文创领域更多大家关注的是著作权,过去称为版权。著作权是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具体成果。著作权现在大家知道实行的是登记制,如果大家要做这种著作权的,根据相关的一定要进行著作权的登记。如果还有一些技术性不强,有一些工艺艺术品,除了著作权登记以外还要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

  在这两年我们可以看到文创的市场,文创的产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实是一种新文创的产业。新文创的产业可以从四个方面去讲,第一是树立了新标准,更多我们关注IP产业和文化的价值。第二种是新共同体,去连接更多文化主体。第三是打造新体验,就不仅仅是一种单一的一种体验,而是比较丰富的,综合数字文化的体验。第四是新可能,就是科技的关注。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版权发展相对比较封闭单一,线上和线下的版权产业是比较泾渭分明。

  但是到了今天这个业态,其实线上和线下这种版权已经形成了一种协同式,链条式和生态式的发酵。比如说网络文学可以演变成网络游戏,动漫也可以转变成游戏,还衍生出了线下的产品。所以我们很难区分这个版权一定是线下的还是线上的,更多还是一个融合发展的态势。这样的话其实对于版权的管控就会更加复杂了。

  所以在这个点上,现在对于我们早期的创业者来说在文创行业,大家可能关注是三个点,第一是大家一定要了解一下行业的秩序,了解一下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这里面说起来是非常非常细分的,你要去了解细分行业的法律法规。第二是尊重一下市场竞争,充分了解一下商业竞争的规则。这个行业里面有哪些坑,比如说你是技术创新还有可能不小心侵权,这个一定要自己去慎重去考虑一下。第三是可以用一些技术创新的手段,比如说音视频识别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的应用大家比较关注了。我们人大版权贸易基地也在和东方资源联动,打算在做一个区块链的数字版权中心,这块一定是未来重点。

  文创领域其实刚才我们也说了,你到底想做哪一块,它其实从产业细分链我们可以把文创分为四个阶段,我们创业方向你是文创领域但是文创里面还要找一个小切口,你到底在文创里面做什么。第一阶段我们做原创内容,是最源头最有价值的。第二块是生产。你是从内容到生产,这个可能上面就要有很多技术上的应用。第三阶段是传播。这里面有很多的新媒体的应用,比如说我们园区现在有一个企业是在做短视频出海业务的,把中国国内的这种优秀的短视频放在国外的网站上去做传播。在这个领域切的是传播的领域。第四块是消费。我做消费其实也有两块,我是直接卖还是带运营还是电商,这里面可能还是要再做一轮细分。

  整个在这个板块里面,首先你要想清楚你到底在这里面做哪一块,然后还有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其实文创更多是一些轻资产的项目,不会有太多的重投入。而且目前的这个市场环境来看这种融资的难度其实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好在这个轻资产启动资金也不需要太大,前期需要大家自筹一些资金。

  对于这个整体的政策来说,我就跟大家讲一下北京这一块的政策,从中央大的方面来说,因为我们是在做这个版权贸易基地的,其实全国陆陆续续已经有14家在做了,我们是2007年建立的第一家版权贸易基地,做的相对来说比较早。这一块还有很多,比如说深圳、成都也在做版权贸易基地比较好,这里面的一些政策大家可以去了解搜索人大版权的公众号,如果有兴趣的话,这里面有一些相关的政策信息在里面。

  第二是人才,这一块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做文创更多是人才驱动的一个企业。哪怕是一首曲子、一幅画,在中央的专项艺术基金里面都是可以申请,这里面有很多政策,而且政策门槛不是特别高,但是它突出的一定是原创性,我们园区之前也有帮企业做过申请,比如说一首曲子,一个原创的企业可以获得20万元的支持。还有原创话剧,这个企业在2019年就获得了100多万的资金支持。这个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里面还是有很多政策的。

  大家知道北京人才的引进户口是一个挺大的问题,几大人才类里面其实是有一个单独文化创意人才的单列,这个可能比较难,如果你是知名的艺人或者是文化产业的工作者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

  还有一块是资金补贴。资金补贴现在中央文资办和北京的文资办,还有文资中心其实每年都会有专项的资金补贴到文创产业,每年补贴的资金是超过1个亿。文创的小微企业都可以申请到房租的补贴。这些都是北京的政策。

  想跟大家介绍文创类的企业政府和园区都比较支持,尤其是我们园区这一块有一定的积累,也是重点关注的。这一块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文化加科技类的,它是融合的,主要还是强调两块,一个是原创的内容,一个是新的技术对于原创内容的生产。这两点其实大家在做文化产业的时候应该比较重点关注的。其他一些相对政策我觉得就是网上都挺全面的,大家也可以去北京文资中心市委宣传部这些网站上去进行搜索,真的想做就得认真解读一下,其他没有了,感谢大家。然后希望我们有更多海外的学子能够关注文化产业,能够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到全世界,以文化创意为载体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民间交流。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感谢王总的介绍。下一个问题是留学人员创业,资金、人脉、经验、管理和市场预测等方面都不足,如何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这个问题请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发展部总监白玉回答。


  白玉:各位领导,各位同仁,留学人员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关于如何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我们首先看看失败都失败在哪几个方面,比如说经验不足、定位偏差、团队矛盾、资金不足等等。提高创业成功率我觉得相关经验不可或缺,留学人员如果能早一些积累工作经验,先学做好员工再学做老板。另外是自身的优势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自身的这些优势如何结合实际情况以己之长补己之短,整合资源,这也非常重要。

  在市场和管理这些方面,我觉得创业项目要实现软着陆还是要靠自身的硬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主要是要建立一个产品能不能满足真正核心的市场需求。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一个资源的整合者,一定要理解商业的逻辑,同时洞察市场的变化,掌握市场发展的脉络。遗憾的是很多创业人员在产品上技术研发上确实投入很多,但并没有最终转化为一个商品,而是堆成了成本,导致企业陷入了生存危机。关键是这些企业仅仅是产品为导向,没有站在市场角度以市场为导向,造成了产品的挤压,人才的流失。不了解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市场的有效需求,这是一个非常致命的弊病。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认知你的产品是什么,能帮他们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所以创业还要认清方向,找准定位,因为试错的成本非常之高。

  之前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降低风险,避免失败,后面有一些具体的小建议也供大家讨论指正。一个是专注,专心做一些小而强的事情。要找得准、扎得深、做得透。第二是心态,海归上岸之后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能总指望着社会给你更多的支持,要尽快入乡随俗,克服心高气盛,跟环境尽可能尽快磨合,取得各界信任,并且跟国内优秀的团队和人员结合在一起,绑在一起。还有另外一个心态是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心态,创业确实是一件苦差事,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同时不仅要目标远大,达观乐天,还要学会吃亏,还要学会吃苦和受罪,逢山开路、遇山架桥。 第三是团队,学会善于合作,注重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一个团队在发挥作用。第四是放手,克服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偏执的心态。打开自己的心扉和公司的大门,引入合伙人、创始人、创业团队,同时避免引狼入室,这些是分享了一些降低风险、避免失败,提高成功率的。

  最后也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海淀创业园的企业,海淀创业园成立于1989年,是全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997年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也是国家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目前已经孵化企业2300多家,1500家是留学人员创立的企业。这里面包括了160余人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上市挂牌的企业。作为政府主导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海淀创业园秉持公益和服务的宗旨,30多年建设和发展也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服务体系和链条。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局部的优势的创业微生态和微环境,也希望广大的创业者能够到海淀创业园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海淀创业园也致力于打造海归之家,最后希望海外留学人员朋友们,在疫情特殊时期照顾好自己,同时希望大家顺利入围,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白老师分享的精彩经验,下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创业初期及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创业初期没有那么多的实物资产进行抵押贷款,也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我想了解一下如何快速高效地筹集到资金?风险投资机构都会关注留学人员项目中哪些要点?这个问题请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顾民强回答。


  顾民强:各位留学人员,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顾民强,我们公司是浦东新区国有融资平台,接下来我从组织机构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一下大家关心的资金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小问题,大家比较关注创业初期发展过程中这些资金从何而来的问题。我们目前看到实际上资金的来源存在两方面,一个是政府政策性的资金,有很多园区介绍了园区的一些人才项目的资金,还有一些产业项目上的一些资金。所以如果这方面大家对浦东新区比较关注可以关注我们浦东人才服务网,上面有一些关于人才项目资金政策。

  下面我们解答一下如何通过市场融资得到这些资金。从很多案例来讲,实际上目前这些融资主要有四方面的资金来源,特别是小微企业。第一是来自于他的家庭亲属和朋友。因为他的家庭亲属和朋友对我们创业比较了解,这方面资金是最容易获得。我们自己有一个亲身经历,大概2005年的时候,有一个海外留学生从家里获得200万美元支持,到中国这边来创业。他在第二年第三年之后才进入到市场阶段。公司发展大概7、8年时间实现了在国内创业板的上市。这个案例说明如果你能获得亲戚朋友资金的支持这还是要考虑的,这毕竟是比较方便获得的资金。

  第二是我们校友会基金的资金。国内留学生朋友出去在国内毕业的这些学校,有一些学校有一些校友会基金组织,或者是校友会投资峰会,如果我们回国创业之前跟这些组织取得联系,可能沟通下来也是比较容易获得资金的。因为校友这个层面创业者投资人之间的沟通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也是会比较拿到一些资金。

  第三是我们要落地各个园区的国有投资平台的资金,像张江科投。国有投资平台有一个特点是会根据这个园区产业发展的导向做一个筛选。

  第四是市场化投资机构的一个资金。如果大家是早期初创的项目,建议大家更多接触一些专业性质的投资机构,大家的投资关注的方向各不相同,所以一开始还是找懂你这个项目的投资机构来投资,你接触十个不懂你的项目投资机构还不如去接触一个懂你项目的投资机构,它不仅能给到你一些资金的支持,还会在这个企业发展过程中给你很多资源的帮助或者是创业上的一些专业性的建议,实际上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关于早期项目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创业过程中最终还是归结为需要一个多轮股权的融资,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创业者做好自己企业发展的规划,告诉投资人我们这次融资大概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大概多长时间的周期,实现以后需要融多少钱,达到下一个目标。实际上我们创业者一开始把这个阶段目标框架做好。

  还有过程中要管好我们公司的成本和现金流,我们看到很多情况是这样的,一开始做了一些规划,包括投融资的一些目标,实际上过于简单,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很多成本和现金控制不好,很多创业者缺乏企业经营的实际经验,这方面做得不好的话,会出现不但目标没有实现而且企业资金也耗尽了这种窘境,这时候企业就比较被动。

  第二个问题是说大家比较关心如何能够高效获得资金,我这里有三点小建议。第一创业者创业之前适当提高自己的曝光度,像“春晖杯”这样的创业大赛,或者是其他创业园的路演活动,提高曝光度让投资人更快更好找到你,知道你整个团队的信息。第二,还是要精准对接合适的投资人,比如说你做半导体,芯片设计就在国内做一个列表看看国内有哪些专业投资人,我们直接去找这些专业投资人去谈,这样就可以提高融资的成功率。第三,在创业项目落地的时候要找一个产业集聚度比较高的创业园落地。比如说这个项目是做医药研发,是属于生物医药这个板块,你要找到国内哪些园区板块对生物医药这一块产业集聚度比较高,这样会更容易得到专业投资人的关注。

  第三个问题是风险投资机构对咱们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有哪些关注,我这边有三个关注点,因为都是早期项目,看团队的组织,团队过往的从业经历,如果这些成员都是5到10年的工作经验,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投资人判断下来,我们在这个创业团队里面成功概率比较高。如果这些经验还是比较短的话,投资人就会有一些顾虑。团队的组成刚才几位老师也提到了,我们不希望看到单枪匹马的创业,我们希望这个创业还是要有一个团队,不仅有技术方面的成员,还有一些市场管理方面的成员,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不仅仅靠技术,还要靠市场和管理,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整个团队的配置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第二个重点是投资者会关注到这个项目产品发展方向是否符合投资人关注的点,不同行业的投资人会有不同的关注点。你如果跟投资人对接,或者投资人没有特别关注这个领域,所以你跟他对接,这样的投资人他是很难对这个项目下定决心投资的。还有我们这个产品的方向是不是国内产业继续的行业。因为我们也碰到过一些项目,也比较前沿,甚至在海外应用的时候也是比较前沿的。但是毕竟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产业发展的阶段,包括整个产业的特点,市场需求上还是有一些偏差。这个时候如果你拿一个项目,在国外有市场,在国内可能一时半会产业上还不需要,如果这种情况的话,要拿到国内投资人的投资机会也会比较少。换句话说,国内这些投资人他可能并不会在目前这个阶段去关心这些方向的项目。所以咱们这些项目一定要跟国内的产业结合起来。另外附带一个建议,留学生朋友在回国创业之前如果有时间有精力的话,研究一下国内产品发展现状和布局,这样更好。

  第三,我们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我们投资人比较看中是你这个团队个人的投入,除了资金投入还会关注时间和经验的投入。因为毕竟大家在海外生活、学习、工作比较长的时间,可能家庭也在海外,如果回国创业,投资人会关注这个团队是不是有足够多的时间会把自己的经验投入在国内这个项目上。如果你一半时间还是在海外,国内这个公司拿到钱以后没有人具体去经营管理,这也是投资人比较担心的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向投资人表达比较强烈的信号,我们这个团队会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国内的项目上,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顾老师提供的建议,下一个问题是如何找到创业方向?如何理清创业思路?请朱天择回答,他也是第十四届“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第一参赛人,是第十二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朱天择:大家好,首先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和在场的各位嘉宾领导和专家做交流。刚才我所听到这些专家的分享,对我来讲也是收获很大的。然后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之前是毕业于牛津大学化学专业,生物化学方向。然后现在是在国内是一名创业者,现任北京军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CEO,我是之前在去年的时候参加了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当时我们做的这个项目主要是生物技术方向,就是利用微生物进行品种改造,去生产例如新材料、新型小分子药物等等方面的一些内容。

  我们在“春晖杯”大赛上认识很多专家和投资界人士,他们首先给我们落地提供了很多很宝贵的意见,包括在国内哪里落地,各地的政策有什么不同,留学生归国的政策哪些是比较适合的,同时我们这个产业落地到国内,落地到哪里比较合适,然后有哪些相关的产业园和配套的一些地方产业可以和我们融合和嫁接的,这方面首先是获得了一部分在国内落地的先期的思路。我们真正在国内落地之后,首先是在北京,可能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是北京人,所以我们团队也是首先是落地到了北京。

  之后我们也是在考虑说创业以后下一步的思路如何理清,我觉得既然主持人问到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和我在这个创业过程中有同样困惑的人提出的问题。最关键一点就是要义无反顾和市场去兼顾,因为可能大部分人可能都是在象牙塔里创业,有一个好的想法,但实际上和市场接触的比较少,可能从技术上来讲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有一定技术的先进性,但是不是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这个还很难讲。

  我就举一个我们自己的例子,我们最开始的考虑是从最开始研发、小试、中试、最终的产业化都由我们自己来做。我们到了国内市场一看这个显然是不适合的,因为首先这个周期非常长,前期投入成本非常巨大。而且后期涉及到产业化要建厂、拿地和地方政府交接,这显然不是我们擅长的。所以我们跟当地很多一些创业园、留创园,想要和我们合作的企业和机构交流下来,通过摸清市场我们认为可以先和大型企业对接开展合作项目,做一些技术外包的研发,先维持住现金流,然后借一些产业化的经验,在未来远期过程中逐渐探索一个可行的一个产业化进程

  这是我个人的经验。当然我也看到一些其他的创业人员他们就有可能是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一开始要想走一个直接自己产业化的道路,造成了资金压力很紧张,或者是创业失败这些情况。所以综合来看以我自己的经验,我认为我能提供给其他的这些留学人员创业者的经验就是,要突破自己的定式思维,多和国内的市场,还有其他的合作者,主要是市场方面去进行交流。然后能够获得一些市场的信息来逐步调整自己的业务方向。在不偏离自己主营业务的同时去和市场做一些“妥协”,然后再去修正自己企业产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这是我想谈的最核心的一点。


  主持人:感谢天择。下面我们先请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秘书长陈焕明分享一下英国分赛区的情况。


  陈焕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创业者大家好,我是陈焕明,目前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在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担任秘书长,同时也是“春晖杯”大赛英国分赛区的工作组成员之一,下面我将通过“春晖杯”大赛近几年在英国的成果,“春晖杯大赛”和全英创赛的结合机制,和今年“春晖杯”大赛在英国地区开展的情况向大家做一下简要介绍。

  全英学联自1988年成立至今,作为在英中国学生学者的联谊和服务性团体,有超过100个英国地方大学会员单位,涵盖英国全境,现已形成了成熟且高效的连通网络,同时全英学联也成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国家级团体海外理事单位。在驻英使馆教育处的帮助和指导下,每一年“春晖杯”大赛英国分赛区都有全英学联积极参与的身影,“春晖杯”大赛与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形成了目前全英地区英国华人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全英范围内影响力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高水平创业类赛事。“春晖杯”大赛和全英创赛旨在鼓励高层次在英中国留学人员投身国家建设,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高端创新生力军的作用。“春晖杯”大赛与全英创赛也成为了目前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回国创业,项目在国内落地最有效的试金石。

  自2015年起,全英学联除了为“春晖杯”大赛在英国地区进行宣传和推介,开始实行“春晖杯”大赛与全英创业双赛合并的模式,即在英项目团队同时参与“春晖杯”大赛和全英创赛,优秀的项目队伍将由全英创赛组委会重点推荐至“春晖杯”大赛中进行角逐。从赛程上的结合讲,全英创赛将于夏季启动,经过初步筛选和全英创赛路演,依靠全英创赛的平台,让优秀项目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从而角逐秋季报名结束的“春晖杯”大赛。全英创赛的赛程完美契合“春晖杯”大赛,为“春晖杯”大赛提供全英范围内最优质、最有潜力的项目。

  2019年,是全英创赛与“春晖杯”大赛的第三次结合。全英创赛以“峥嵘七十载,英华学子情”为主题,围绕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而开展,广泛吸引在英优秀项目。在去年的“春晖杯”大赛的推广上,全英学联采用了线上宣讲与线下推介相结合的方式;仅6月份一个月时间共开展了14场线上宣讲会,地点覆盖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同时,全英学联创赛组委会携2018年“春晖杯”大赛的优胜项目成员深入各大学,积极与在校同学及博士后等科研人员讨论,鼓励同学们参赛,解答项目报名过程中的问题,真正落实“春晖杯”大赛和全英创赛的推介任务。去年,由全英创赛向“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共推选41支队伍,共入选25支,入围成功率超过60%。所推荐的项目包含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产业、信息科技、机械制造、社科服务类等领域,展现了在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风采和踊跃回国创业的决心。

  目前,2020年全英学联第十三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暨第十五届“春晖杯”大赛英国分赛区,已正式拉开序幕。在本次活动中,全英创赛组委会一致决定采用“阶梯式的”推介方式开展本次“春晖杯”大赛的项目推介工作,我们首先借鉴了学术会议的形式,在前期的项目招募中,我们精简项目报名流程,仅向创赛团队要求提交项目题目、摘要、团队背景等信息,我们对所有项目进行初步筛选后,再集中对优秀的项目和参赛队伍给予企划书的指导和报名指导,力求让所有对“春晖杯”大赛感兴趣的项目团队都能在7月底的报名截止日期之前交出最完整的项目答卷。结合目前英国疫情情况,我们计划在7月前开设3场线上讲座,除了介绍“春晖杯”大赛,报名流程和填报信息之外,我们还邀请了往届获胜队伍,来自国内和英国的大学的专家和创业大咖,与青年创业者们在线讨论。在之后会集中指导创业计划书的填写,让所有的参赛者们更完整地填写“”春晖杯”大赛报名表,更好地理解参赛的目的,更更清晰地梳理自己的项目需求,更全面地为参赛去做准备,更好的展现自己的项目。努力去实现“双创心”“创客梦”,努力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项目和成果用来支持祖国未来建设。


  主持人:感谢介绍。接下来有请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基地主任郑蕊介绍情况。


  郑蕊:尊敬的各位“春晖杯”大赛组委会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们你们好,我是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郑蕊,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春晖杯”大赛曼彻斯特地区的情况。

  “春晖杯”大赛曼彻斯特地区的赛事暨曼彻斯特领区创新创业大赛,在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处的指导下主要由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基地主办,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承办。我们全面整合了相关政策、法律、市场、产业等信息资源,通过各类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宣传创新创业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养和发掘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并且组建了强大的专家资源库,涵盖北英格兰地区近百位华人教授及青年企业家。我们利用这些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曼彻斯特领区的创新创业者提供有效的帮助,并通过“春晖杯”大赛为国内各省市地区输送优质项目。

  今年已经是我们参与 “春晖杯”大赛的第4个年头了。4年间,我们共吸引项目多达300个,通过筛选向“春晖杯”大赛推送项目128个,最后进入决赛的有61个。在“春晖杯”大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其中一些优秀项目已成功落地北京、浙江、山东等地,正在被孵化与成长中。

  自5月6日启动起,我们通过基地的网站和学联的微信平台已推送主题推文十余篇,主题涵盖创业初期准备、市场调研方式、如何培养互联网思维等,为留学人员提供创新创业新思路,在活动启动后几周内就迅速吸引到百余位在英学生学者的关注。

  考虑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赛前的相关活动以及地区比赛将会移至线上进行。在目前的线上活动实践过程中也取得了良好的反馈。为更好地引导选手们完善自己的创业项目,扩大“春晖杯”大赛影响力,赛前我们会安排主题讲座、往期参赛选手经验分享及指导答疑等形式丰富的线上活动。另外我们也会举办曼彻斯特中国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并邀请创新创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就当前创新创业形式,未来发展模式及如何参与创新创业等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同时我们也会组织受邀嘉宾与报名参会者进行深入讨论。

  今年我们计划7月初为项目函评阶段,7月21号会在5个主题分会场内分别进行线上路演,经过专家评审获得推荐资格的优胜项目将会被推荐回国参加“春晖杯”大赛的最后评审。另外我们会在8月和9月,将项目按照类型及落地意向等标准进行分类,组织进一步的线上培训,有针对性地为曼彻斯特地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帮助,竭力将从最初人才发掘到最终项目落地的整套工作落到实处。感谢组委会对我们的支持,也预祝第十五届“春晖杯”大赛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下面一个问题是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落地国内,在本土化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因为留学生长期身处海外,对国内市场不够了解,回国以后如何快速了解当地的民生民情和市场需求,如何活用自己所具备的知识文化体系在国内创业,如何消除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过程中中西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影响?这个问题请北大留创园总经理陈畅回答。


  陈畅:从视频里面看到有在全球很多地方的中国留学人员朋友们。本土化这个精准说应该是一个再本土化,大多数我们留学生都是国人,国人走出去,我们再回来,和外国人这个外籍的,外国的直接来创业我们肯定还是有先天优势,咱要把这个优势用好,所以实际上我们在国内已经有了很多资源、人脉、朋友、经验,我们对国内市场有一定认识,我们又出去接受了很多新鲜的技术、市场、理念,我们带着这些优势回来之后,其实优秀的一个国际化人才他应该是出去之后能迅速适应国外环境,回来之后能迅速适应国内环境,这是一个严格意义上或者是优秀国际化人才应该具备的素质。

  从具体做法上我觉得首先第一个我们可以在回国之前做一些市场研究,市场调研和布局,通过我们国内的渠道,不管是你既有的一些,你可以找一些未来可能成为你合伙人的一些人,为你在前期就做一些市场的铺垫,然后参加一些初步的路演,然后参加一些市场对接。哪怕是纵深的行业也好,或者是以区域为导向的一些人群为导向的一些组织也好,在里面去摸摸底,看看市场。

  我们北大科技园有一个部门是做技术转移的,这些人我们称之为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这些人一方面是从科研院所从北大去挖掘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能转化的这些,我们称之为叫教授经纪人,还有一方面是产业经纪人。我们留学人员在创业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参照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找到国内这些园区,找到这些具备技术经纪人能力和素质的专家,实际上是我们今天在场的这些老师,我觉得他们都有这样一个职责,也有这样一个能力,就是你在回国之前可以去咨询一些事情,不一定是回来参赛从头找这个园区,我觉得这个时间可以大大缩短。

  第三我们今天来的更多是一些园区的领导,不管是什么样的园区,就是你回来的时候挑选好你所在的载体或者是孵化器或者是园区。我之前做过一些观察,就是从园区的导向来讲,没有一个园区是擅长所有方面的,比如说有资本导向型的,有共享办公型的,有产业生态型的,还有产业地产型的,还有科技服务运营型的。可能我们创业者一听起来很晕,这么多类型。其实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时间长了看得很清楚,每一个类型的园区和载体核心竞争力不一样,它给你提供的东西是不一样的。然后它的使命也不一样,目标也不一样。所以有没有人能帮助你去判断一下你适合在哪一类,并不是说我是北大科技园我都希望大家来我北大科技园,我们也有很多的科技园可能适合不同类型的一些创业者。所以怎么选好这个园区,选一个好的优秀的合作伙伴给你赋能。

  我接触很多创业者,因为我们自己也有投资基金,我说我们的基金你怎么考虑,有一些创业者还是比较成熟,他提出三点,第一他希望进来的钱和他合作的伙伴能够为他品牌背书,不管你是园区还是投资人,还是一个专业化的园区,还是知名投资人,他觉得这个品牌背书给我赋能给我加分。第二是发展上面能不能赋能,一个是技术上,市场上,还有空间和资本上面能不能给他赋能。第三你选择哪个区域,选择哪个城市,你选择了不同的区域它的产业政策,人才供给,还有市场都是不一样的。这个我觉得实际上如果我们想迅速本土化要在之前做一些功课,做一些这个方面的研究。

  再回到北大科技园我们是怎么搭建这个体系的呢,第一我们作为一个科技服务运营商,我们第一有一些自有的科技园机构,我们首先有行业研究的团队,帮助你去研究所在行业的壁垒,行业市场发展和研究。第二我们有成果转移的团队,像北领这样一个科技成果转移的平台,有专门的科技成果转移的团队。第三是我们北领培训,培训技能方面的特训。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创投基金,创投基金可以提供北大这样一个背书和赋能。

  同时我们还有条件平台,现在国内通常一个说法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研发平台或者说实验室的使用。我们可以通过我们下属的公司连接我们北大社会部,去开放北大的省部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因为它本身有这个使命,本身也要对外开放,但是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机构帮他判别,是不是设备有短期或者是功能匹配你的需求,所以这些也是我们的一个条件平台的一个支撑,也是可以把北大一些研发能力和一些设备开放出来提供给我们的创业企业,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服务的体系。

  最后还是回到主题,做一个小的总结,本土化也好,留学人员回来也好,这些人还是想尝试一下创业,或者有的人很执着,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我在接触创业者的时候我感觉有三点很重要。第一我觉得是强烈的使命感,强烈的使命感体现在哪儿,这个概念好说,你在这个朋友里,或者是同学里周边一帮人里面你是不是经常能够成为一个意见领袖,你愿意出来引领大家,而且能够引领成功

  第二是不甘平凡,你喜欢不喜欢那种非常折腾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可能跟我们平凡生活方式非常不一样,可能非常辛苦,你喜欢不喜欢这种非常折腾的生活方式。

  第三是有没有坚韧的性格,因为创业的路上方向也对,市场也很好,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你坚持的能力更强一些,命运眷恋你可能就过去了。有的人不够坚韧,我们转一下方向,定力不足,这种失败的概率就偏大一点。

  最后,我觉得这三点也是决定我们回国以后本土化以后能否创业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我也祝贺大家预祝大家都能创业成功,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想,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的分享,下一个问题是疫情之后,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因疫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创业环境将如何变化?它使创业者们面临哪些新挑战?又带来了哪些新的机会?哪些行业会成为创业热门?这个请郑云老师回答一下。


  郑云:大家下午好,我们觉得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活动,非常复杂的过程,创业具有很高的风险,刚才咱们有的专家已经提到这个问题了。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创业的风险是很大的,遇到疫情创业的风险会更大,风险是创业的常态,疫情增加创业的风险。我们对这个创业的风险有这么一个基本的观点。所以我们平时的话在和创业的人员初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规定叫主任谈话,创业者来了以后一定要跟他单独谈。我跟他们谈40%、50%都是谈风险,了解他的风险在哪儿,了解他对风险的认识和准备。

  虽然这个问题是说在疫情期间的风险,其实平时的风险也很大,我们觉得大概有三个地方是需要重点考虑的。第一个是资金,第二个是团队,第三是成本。没有钱这日子过不下去,往往是在困难的时候钱是最紧张的。在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那一个月的时间走了30多家,每个走的企业我基本都跟他们谈,谈的第一个问题走的原因,主要就是没钱了,钱不够。对创业的风险的准备,至少融资资金要准备半年的时间。我们有一个创业者是非常理性的,他说要准备一年半,他说没这个数我心里不踏实。准备半年的资金说实话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遇到这种大灾大难的时候,首先感觉到这个团队没钱了肯定是裁人,一定要留好自己得心应手的人。我说你至少也要有思想准备,他说不行,我好不容易组成的核心团队可能还得砍,我真不能砍,我砍了不能干了,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的事情,你没有钱留不住人,你没有人下一步走不了。

  所以这种疫情的情况下,一定是对资金要有充分的认识,对团队要有充分的认识。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做到的还是控制成本,在当时我们走30多家,我跟他们谈的就一条,因为那时候他们都在房间里头,一间房子运行的成本一个月是比较高,我说你们现在比较难,我现在做一件事,我拿工位给你们用,给你们降低房租的成本,当时可能降低到10%,那时候在北京还没有工位的这个概念,我们就悄悄给他做了。这30多个全都到了我的工位,都留下来了。最后他们搬走一年多,有人打电话说想回来,问有没有房子?我说有,要多少?他说要2000平米。我说你发了。一年之后就缓过劲了,就因为他在那个细分市场,细分市场97%的份额是他的。所以这个行业稍微一复苏马上就缓过来了。

  这次疫情说实话对我们的企业冲击不是很大,因为我们的企业还是以研发为主,以技术型为主,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生产型。我们这个地方在中关村核心区寸土寸金,房价比较高,不适合生产,不适合大企业,所以做大以后就出去了,在这儿的基本上都是小微,小微还是研发阶段,研发阶段在目前来讲到今天还问题不大,如果再过三个月,紧张的情况下你再看就有问题了。

  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看时间长短,半年问题不大,一年问题不大,两年问题就大了,凭着技术去创业看是哪个行业了。关于这些问题实际上今天上午和下午好几位专家都已经做了非常好的解答,像咱们人大的、北大、清华的同仁,包括周老师、陈主任,都谈了非常好的观点,所以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到时候可以看一下咱们大赛的网站,这些内容在网站上都会登出来,可以自己去看一看,能够把这个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

  最后还是祝愿大家在参赛的过程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连线驻英使馆教育处二等秘书高上,请高上老师分享一下驻英使馆教育处在帮助指导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参与“春晖杯”大赛方面的情况。


  高上:尊敬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领导,各部门的专家教授,还有各位留学人员代表,大家好。对于“春晖杯”大赛我是非常亲切和熟悉了,我去年是从教育部被派驻到驻英使馆教育处工作的,之前一直参加“春晖杯”大赛在国内的开幕式以及在线访谈活动,所以说看到一张张熟悉面孔非常亲切。这一次从英国一个新的角度来了解,我觉得对我个人来讲也非常有意义。

  我首先介绍一下驻英使馆教育处相关的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工作,受驻英使馆教育处教育公参委托,我首先介绍一下驻英使馆教育处近期所做的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相关工作。驻英使馆教育处充分发挥在英中国留学人员的智力资源,利用“春晖杯”大赛、博士论坛等活动,积极为留英学子搭建了解国内最新情况,对接国内有关资源,回国创新创业的平台。

  “春晖杯”大赛英国分赛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加强工作指导。经教育部批准,“春晖杯”大赛英国分赛区于2017年成立,全力做好“春晖杯”大赛在留英学子群体中的宣传和服务,成了驻英使馆教育处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在大赛的宣传、组织人员申报和项目宣介等方面,对全英学联及各大学中国学联等进行指导。 二是加强宣传。每年通过教育处网站,各地学联的微信、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深入宣传,以及后期对接在英的专家资源进行一些评奖以及宣介活动,做好推广。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今年英国分赛区采取了“春晖杯”大赛和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全英创赛”)相结合的模式,同时我们通过全英学联、全英华人交流协会等留学人员团体,深入挖掘全英范围内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推荐给“春晖杯”大赛。

  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在英中国留学人员的情况。可以说留英学子是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群体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留学人员群体数量庞大,根据英国方面的统计,去年中国大陆在英留学人员人数达到12万,其中博士生将近7000人,硕士生将近63000人。二是高层次的留学人员资源非常丰富。英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高,一流大学数量多,世界排名前10大学的有4所在英国,前100大学有18所。同时我国留学人员在英国这些高层次大学中的人数也比较集中,在有中国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人数排名前30位的大学中,就有22所英国大学,说明我们在英中国留学人员一方面数量多,另一方面质量层次也比较高。近年来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就读创意与设计、计算机科学、物理科学、生物医药等专业的人数都有大幅度增长,平均增幅超过50%。长期以来,驻英使馆教育处充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深入指导在英中国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国服务。今后我们也会进一步依托全英学联等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团体把“春晖杯”大赛,以及全英创赛打造好,为在英中国留学生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架设桥梁。以上就是我简要的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高上老师介绍,也感谢英国使馆教育处长期以来对于“春晖杯”大赛的支持。接下来我要为大家解答一些关于大赛报名的问题,有留学人员提问,参赛的创业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要求是留学生吗?还是有一名以上留学人员报名就符合报名条件呢?还有就是如果现在还没有注册公司,可以报名这次参赛吗?关于“春晖杯”大赛的报名条件我这里再作一次介绍。

  我们大赛报名条件都是针对第一参赛人,第一参赛人需为正在国外学习或者是已经取得国外正规院校学士学位的中国留学人员。每一位参赛的留学生人员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国外留学的需要在国外停留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也就是我们对你团队中其他人员是没有任何身份要求的,不管是不是留学人员都是可以的。 关于这个注册公司的问题,即使你没有注册公司,有一个完善的商业计划书就可以上传到系统里面来参加这次比赛。但有个重要问题是你的知识产权必须要明晰。

  另外还有同学问这次比赛我们呈现最终的成果是什么形式,是类似于商业计划书还是做出实物来,另外比赛的时间怎么安排,项目节日时期有明确的时间吗?

  就这个问题,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大赛的评审流程,大赛评委是对商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多位评委评分后确定最后的入围项目,所以商业计划书尤为重要,即使你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成果,只要有一份相对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就可以来参加我们的比赛。像今天也有几位嘉宾讲了商业计划书的注意事项,我们“春晖杯”的云课堂创业必修课在上周三也讲了一堂关于商业计划书的课程,里面有很多实用的知识,大家可以通过大赛的官方网站来回看。

  由于时间问题,关于大赛相关问题我们可能不能在这里一一解答,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大赛的公众号,有问题随时可以在公众号下方输入文字留言,我们工作人员会及时做出相关解答。关于大赛报名的问题我就介绍到这里。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有请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朱国亮先生作总结发言。


  朱国亮:非常感谢今天能够到场参加在线访谈活动的所有领导、嘉宾、专家等各位朋友。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有30多个地方机构、创业园,以及一些个人代表来现场或在线参与我们今天的活动,不管是介绍情况,还是给大家答疑,都作了精彩发言。今天有来自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在线参与访谈。包括我们此前线上征集和今天现场在线不断提问,共有60多个问题,我们专家,我们有关方面的代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累计回答问题将近50个。

  在我看来,这次访谈是人数最多的一次,最集中的一次,信息量非常大,内容也非常丰富,因为时差原因,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留学人员参赛者和想参赛的人,也包括我们现场在线的这些用户,我们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段观看了一部分内容。接下来,作为“春晖杯”大赛一直以来的协办单位,在线访谈活动的承办单位,我们会把今天直播的情况做一个更精致的整理,另外就一些好的内容做一个梳理,包括一些专家的建议,大家今天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回答比较精彩的东西,通过我们各种平台去呈现,通过我们“春晖杯”大赛组委会的一些平台进行呈现,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春晖杯”大赛。

  我按照时间顺序对今天整个大赛的访谈活动中,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内容做一个概括,可能不一定很全,供大家参考。一个是这次访谈我觉得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疫情下怎么参赛,我们这个创业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总之绕不开疫情下创业的问题,这是一个最特殊的问题。跟这个相关的,最时髦的一个词汇就是“云”,比如跟我们大赛组委会现在已经在做的“云讲座””云路演”,等等。因为今年疫情影响,全球大家都在通过“云”方式来探讨创业,同时也大力支持鼓励与抗疫防疫相关的项目参赛。

  另外,我觉得今天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观点就是郑云老师说“春晖杯”也是一个教育的场所,以前我们每次做“春晖杯”目标就是吸引大家创新创业,是为就业创业发展而去做准备,大家也知道在今年整个疫情之下,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不管是最受关注参与支援国内的抗疫,包括留守海外,包括做防控,包括坚持学习生活,多数人面临一个接下来学业、就业、创业的选择,这样一个背景下我认为我们作为教育部,作为神州学人,我们为留学生服务,其实无论是为他们的学业、创业、就业去做服务,去做指导,去做引领,去做分析,其实我们自身角度来说还是一个教育的功能。

  另外我觉得今天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李厚民,这也是郑云老师的学员,现在也是创业比较成功的留学人员,他的发言给我印象很深,接地气、有真招、很实用,以后我们还要吸引这样的人现身说法,跟大家进行交流,可能对大家帮助更大。

  另外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周洛宏先生。他今天应该是回答了两次,每次的讲解,作为投资合伙人,他一发声,这样的观点一出来对方就觉得跟这样的投资人可以探讨,可以往下谈,会给你一种非常严谨,非常到位、专业的一个指点,我感觉周先生确实是我们今天所有人发言中能给人最沉稳最专业声音的一位专家。

  另外,我认为今天最高效的回答来自刘荣耀先生。荣耀先生也是我们“春晖杯”大赛的老朋友了,常年支持这个活动,我觉得他对这个行业,特别是对生物医药行业国内创业应该是轻车熟路,非常清晰。

  我个人觉得今天最自信的地区应该是上海杨浦区的同志,他的发言给我印象很深,对上海,对杨浦吸引高层次人才就业,我觉得是今天发言嘉宾里头最自信的一个地区,我说希望有机会我们神州学人编辑部或者是我们“春晖杯”大赛组委会更多跟杨浦区去接触接触,看看这个最自信的地方对于留学人员创业发展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现实的影响力。

  再有我认为最耐心的解答,也是我们“春晖杯”大赛的老朋友,我们的陈嬛主任。陈老师今天用了很长的时间,非常耐心用非常专业的准备给大家回答这个问题。我记得陈主任这个问题也在《神州学人》刊发过,可能每年都会有人问这些问题,每年不同人在问。我们以后要把这些精华的、“老生常谈”的问题归纳起来,把各位专家学者更精华的内容集中呈现出来,供有意参赛或者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参考,常学常新。

  我们希望在怀柔科学城这样一个充满期待的地方,充满科技、创新的地方,我们的“春晖杯”大赛也能够搭乘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怀柔科学城的东风,共同期待“春晖杯”大赛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朱老师的精彩发言,最后有请“春晖杯”大赛组委会教育处留学服务中心投资处处长刘波先生总结。


  刘波:再次衷心地感谢在座的和在线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专家对我们这次活动,对“春晖杯”大赛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一整天的时间确实挺辛苦的,回答的问题我感觉非常全面,也非常详细,基本上涵盖了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所关切的各个方面的问题。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广大留学人员肯定会进一步了解国内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了解“春晖杯”大赛,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储备,增强回国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结束以后,我们也会把这些问题整理发到我们大赛的网站上,供留学人员参考。

  如果留学人员还有问题,也欢迎大家随时跟大赛组委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系,我们也会及时整理,通过后续一系列云端的活动,包括“云访谈”“云课堂”的形式再向大家进行解答。 最后,希望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广大留学人员能够把握机会,密切关注我们大赛网站发布的后续活动安排,积极参与活动,踊跃报名参赛,争取取得好成绩,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今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持续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完善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提醒身在国外的留学人员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切平安,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波处长的精彩总结。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关注和参与,再见!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