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1. 长按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扫描二维码。

2. 使用微信打开此网页,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第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    来源:神州学人 

 

嘉宾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直播活动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支持和参加我们这次直播活动的驻外教育处组、留学人员社团和留学人员创业园。想详细了解这次直播内容的网友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网站的直播实录和我们为本次大赛制作的专题页面。今后这样的直播活动我们还会继续举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谢谢大家,再见! (18:14)
【主持人】 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圆满结束。感谢各方面的参与的领导,特别感谢海淀园。谢谢大家! (18:13)
【嘉宾】 许珑:今天的访谈办得非常的成功,因为从我们办访谈的整个经历来讲,这次难度最大。一是参加现场嘉宾人数最多,另外从五大洲在线的这些网友们人数也是最多的,从发的帖子上面来看,上下午加在一起有将近500个帖子,难度是历次最大的一次。今天组织的还是非常成功的,通过这些提问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离不开各使领馆教育处组老师们支持和精心的组织,离不开广大留学人员大力支持和响应,也离不开各个创业园现场的嘉宾代表。另外,更离不开教育部和科技部有关领导、有关机构的支持。在此,我对上述所提到的,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的访谈活动到此结圆满结束。 (18:13)
【主持人】 谢谢邵主任,几家主办单位都总结的非常好。现在请神州学人副总编许珑同志给今天的活动再简单总结一下。 (18:13)
【主持人】邵巍:谢谢这次网上的留学人员,特别感谢这些教育处的老师、参赞们在休息时间关注在线访谈,关注“春晖杯”创业大赛,确实体现了你们的精神。实际上我们总的目的,张宁司助也都强调了,尽管我们这次在线访谈的时间有限,也不知道最后参加这次在线访谈的网友们,会有多少创新项目入围,但是我们这次在线访谈意义是深远的,通过这次在线访谈我们进行了互动,宣传了这次在线谈访谈,同时也了解了我们留学人员的具体想法,特别是有一些留学人员对我们这次创业大赛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是很富有成效的在线访谈。再次感谢张宁司长助理,感谢张峰海处长,还有许珑副总编辑,特别是12个参加创业园的专家们,还有高博士和范博士成功的创业人员的代表拿出一天的时间在这里进行在线访谈,回答大家的问题。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在创新大赛过程当中,尽管时间还是比较紧,但是我们还会安排一些活动,通过E-mail的方式,通过网上的方式,不断的将创新大赛过程中的一些信息和大家进行沟通,希望大家都能够本着积极参与的精神,重在参与,使我们这次创业大赛办得更好。最后,再次感谢一下,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主委会,特别感谢威海经济开发区,因为下一个节目就在威海儿歌经济开发区在张永宏经理那儿开展评选,包括在座、网友们都热切期待着这次的结果。谢谢大家。 (18:13)
【主持人】 主持人:请留学中心副主任邵巍主任谈一下。(18:12)
【嘉宾】 张峰海:各位下午好!火炬中心参与到“春晖杯”第一次创新创业大赛,感觉这次大赛非常有意义,作为火炬中心来讲也肩负一个重要的任务,要努力为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好服务支持,我相信我们通过这次活动以后,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加强我们的工作,要组织我们的资源进行对接,更好的把“春晖杯”也大赛办得圆满成功。谢谢。 (18:2)
【主持人】下面请火炬中心张峰海处长做一下总结。 (18:2)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我们还要感谢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海淀创业园,我们今天这场在线访谈是在海淀园举办的。另外我们还要感谢赛尔公司在后台给我们提供的有利支持。 (18:1)
【嘉宾】再一次感谢教育处组、感谢留学人员社团、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嘉宾为我们这次大赛所做出积极的工作,为今天咨询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谢谢大家。 (18:1)
【嘉宾】 今天经过创业园负责人、留学人员企业家代表、各个主办单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及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们为留学人员在参加“春晖杯”大赛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留学人员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答疑,建立了联系,希望大家有进一步的问题仍然可以和神州学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系,我们将帮大家的问题转给有关部门,及时给大家回答。 (18:0)
【嘉宾】张宁:大家好!感谢大家、感谢各个教育处组、感谢留学人员专业技术社团、联谊会、校友会以及其他团体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感谢各位积极参加创业大赛的网友。今天上午主要和北美洲留学人员进行交流,下午和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的留学人员,同时还有一部分美国的留学人员,这也是首次五大洲的留学人员,同时就某一个项目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18:0)
【主持人】 今天在线的网友还有埃及的网友、奥地利、肯尼亚,这是一次洲际的网络活动,今天上午是北美,下午是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一共是五大洲。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对网友提问回答就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请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同志对今天上午和今天下午的在线访谈做一个简要的总结。大家欢迎。 (17:59)
【主持人】 我们再次跟各位网友公布一下邮箱地址:cyds@cscse.com.cn,cyds@cscse.edu.cn。 (17:55)
【嘉宾】 邵巍: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因为我们留学服务中心在户口方面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是有具体规定的,我希望“美国时间”网友能够在明天或者是休息时间再去看一下中国留学网。有关的问题还可以发戴处长讲的E—mail信箱,我们可以具体的探讨,如何了解你的问题,帮助你解决相关的困难。谢谢。 (17:54)
【主持人】 网友(美国时间):在美国的访问此次直播很辛苦的,晚上8点那场因为有时没有参与,只好凌晨奉陪了。有一个问题,我有三个孩子都是在美国生的,如果我的项目获奖了,并能够入国内创业园孵化,我的孩子户口如何落户? (17:54)
【主持人】 网友(美国时间):在美国的访问此次直播很辛苦的,晚上8点那场因为有时没有参与,只好凌晨奉陪了。有一个问题,我有三个孩子都是在美国生的,如果我的项目获奖了,并能够入国内创业园孵化,我的孩子户口如何落户? (17:54)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张宁司助很风趣、幽默,其实这是一个很严肃认真的问题。 (17:53)
【嘉宾】 张宁:首先向全法科协负责人问好,作了很多非常突出的工作,在法国支持甘肃、支持贵州的项目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包括和中科院、东部的院校交流当中作出重大的贡献。希望你们这次有机会最好在积极的动员第一次“春晖杯”活动,据我了解,根据很多参赛者的要求,大赛组委会可能会决定把申报项目的时间推迟到10月10号。所以,希望你们进一步推动你们的会员,能够积极参加首次。当然,如果下一届你们有更充分的准备,会获得所有组织的大奖。谢谢。 (17:53)
【主持人】网友(全法科协):“春晖杯”大赛是否以后每年一次,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将全力准备好下一次? (17:52)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再最后回答网友几个问题。 (17:52)
【嘉宾】 邵巍:看来日本的留学生们都是比较认真,关于大赛评选的标准,在公布大赛的参选条件当中都已经有了,这样可以请大家更多的去留意、浏览一下中国留学网。关于打分的要点主要是有这么十几个方面,因为时间的关系,在这里就不多讲了,我们希望留学人员不只是日本,还有其他国家的留学人员,在在线访谈之后可以查阅一下中国留学网,通过网上把有关的评分标准,包括刚才已经讲过的专家过构成,还有刚才张宁司助讲的有关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比较详细的了解一下,以便于做好参赛的准备。谢谢。 (17:52)
【主持人】 网友(东瀛之旅):我现在在日本千叶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是关于智能方面的,现在这个比较创新,不知道大赛以什么标准评选? (17:51)
【嘉宾】 张宁:给你的建议是先参加大赛,然后我们会介绍你到相关的数字录像的企业跟你进行交流和洽谈。在后期的交流和洽谈过程当中,你将和风险投资和其他方面的人员进行交流,这样的话,你是三缺一、二缺二、一缺三,不管多少,你至少有了几项核心技术,这需要和别人合作,这次大赛将给你提供桥梁和纽带。尤其大赛洽谈和颁奖在广东地区,我们将告诉许多企业,他们会和你进行交流合作洽谈。谢谢。 (17:49)
【主持人】谢谢邵巍主任。我们知道全日本学友会对这次大赛一直非常关心,我们在这儿也谢谢吴琼副会长和李光泽会长。希望日本同学在这次大赛有好的表现。 (17:48)
【嘉宾】 邵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估计有一定的普遍性。正是因为考虑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此大赛的组委会在设计这次大赛的时候,增加了一个辅导和培训,辅导主要是有这么几个环节:第一,网上进行培训;第二,导师制辅导;第三,集中面授培训。主要帮助参赛或者入围留学生的项目,帮助他们进行市场预测和收益分析,帮助他们做商业计划书。所以请大家不必担心,现在的精力要把自己的项目想好,以什么方式、怎么样更清楚表示出你的创新之意,来参加大赛,至于入围以后的这些方面的工作,自有专家帮助你们一起去思考。谢谢。 (17:47)
【主持人】网友(学在东京):我是全日本学友会会副会长吴琼,由于时间问题日本方面有一些同学虽然有一些好的研究成果,但是在市场预测和收益预测方面没有经验,请问大赛组委会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吗? (17:47)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 (17:47)
【嘉宾】 张宁:凡是参加大赛项目经过专家评审没有入围的项目,评审组都会给这些项目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供你们参考和修改。 (17:46)
【嘉宾】 李军:如果这次项目没有入围,今后肯定还会有机会,因为“春晖杯”创业大赛是每年一次,你还可以再做充分的准备下一年的大赛。另外,还有一种含义,我没有入围是不是可以进入创业园里面?这一点我回答是肯定的,只要是一个好的项目,经过充分准备的话,任何一家创业园都可以接受,尤其在座的12家协办单位。所以我想,你这次如果没有入围的话,你也应该回去反思你的项目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你再通过你的努力去好好修正一下。 (17:46)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北航创业园的李军回答一下。 (17:46)
【主持人】 网友(范):如果参赛项目这次没有入选,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吗? (17:44)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回答。我想他的回答同时回答网友“友人”的问题。因为他的问题是如何这次评上,资金的问题如何?我想这个问题就一并回答了。 (17:44)
【嘉宾】 张宁:刚才几位创业园负责人已经谈到这个,已经解答了你这个问题。这次创业大赛就是推动项目人才和创业园和资金的结合,所以能够获奖肯定可以得到资金资助的。获得一等奖就是获得风险投资资助的,才可以得到一等奖。能够为创业园入驻又给予整合资源支持的,实际上包括资金资源,这些就得到二等奖。所以得到一二等奖肯定会得到资金资助的。 (17:43)
【主持人】 网友:最终获胜的项目,本次给予资助吗?我的意思是是否给予投资? (17:43)
【嘉宾】 刘晓凤:我觉得这位留学人员很幸福,我们很多创业人员都在关注他。他既然搞生物化学,我也可以传递一个信息,就是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在我们基地里面孵化的留学人员项目有20多个也是搞生物类的,其中10几个都是生物化学类,有药物中间体等等,而且他们项目都很大。有些事情这样,要形成集合的效益很多事情做起来比较容易一些。希望您明年回国的时候,可以到大连来看看,看看这儿是不是符合你的创业梦想的地方。谢谢。 (17:42)
【嘉宾】 第二,这个项目一旦知道具体做什么样生物化学的项目,我们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是非常愿意提供资金支持。因为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既是创新创业的平台,也是一个投融资的平台,我们联合两家美国投资公司和国内投资公司成立一个叫“威海春晖国际投资公司”愿意为这个项目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是看这个项目资金需求的规模和什么样的技术。最近,我们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海外的留学生,他发明用龙须菜生产琼脂的技术,非常有前景,我们最近正在跟踪,不知道他这个是什么项目,所以希望尽快看到他具体的项目。谢谢。 (17:42)
【嘉宾】 张永宏:我补充一下,生物化学进来是国内比较热门的产业,生物化学还有一个很大的概念,比如我们在威海主要是海洋生物,不知道是你说的是哪类,是生产制剂、试剂、还是有最终产品的、还是生产新型材料的,我同意王士琦主任的意见,希望抓紧时间参加这次“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 (17:42)
【嘉宾】 王士琦:非常高兴“明年回国创业”的网友,欢迎到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创业。首先,请你参加这次“春晖杯”大赛,如果你的项目在参赛当中获奖的话,我想不只是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欢迎你入驻,我们有生物医药的专业平台,到我们这儿创业更适合一些。另外,你提出哪些创业园给你资金方面的支持,还是要你落地,也就是进入创业园,我们根据你的项目、根据你的团队、根据你的发展,我们会整合各种资源对你这个项目进行支持。 (17:38)
【主持人】 请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的王士琦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17:38)
【主持人】 网友:我在美国学化学的,我回国以后不想到科学院所搞科研,而是到创业园创业。我想请问创业园负责人,现在哪家最适合搞生物化学方面的创业?如果我此次报名参赛能够获得你们的承认,哪家创业园愿意给予我资金方面的支持? (17:37)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各位嘉宾,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网友明年回国创业,我在想,我们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5点多钟的时间,美国时间是凌晨5点钟的时间。 (17:37)
【嘉宾】 张宁:首先向曹哲问好,也向驻德使馆教育处问好。前一段时间我们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器考察团到德国交流合作的时候,得到驻德使馆教育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对于“春晖”计划团队回国采取集团式捆绑制、激励化方式,已经到西部设立了关于启动基金,相继4年已经资助了600多个项目,这次“春晖杯”创业大赛也是整合国内有关部门地区的资源,不仅仅在国际旅费,也在启动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等方面捆绑式的进行服务的一种形式。从“春晖计划”相对来说是引导,我们和国内有关部门配合,共同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进行服务。 (17:37)
【主持人】我们驻德使馆教育处的曹哲先生现在也在线代表留德学子提问:今后是否能够在“春晖计划”当中立项,以获得更多的资助?我们请张宁司助来回答。(17:36)
【嘉宾】 张永宏:做生物制药的项目,废水的处理和公共的中试平台是必备的条件。我们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有一个专业倾向是海城生物制药的项目,在威海有很多用海洋生物进行萃取生产生物药品、营养品、保健品这些公司,有非常好中试的基础和废水垃圾处理的系统,欢迎方便的时候去威海、大连参观考察。谢谢。 (17:34)
【嘉宾】 刘晓凤: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我们最近启动一个生物医药的孵化器,现在孵化器现在进行内装修,按照GMP实验室的标准在做,总面积4700平方米,这里不光有废水的处理,还有公共的实验平台在这里启动,如果这位网友有兴趣的话,非常欢迎来大连和我们交流。 (17:34)
【主持人】 网友(董海):大连威海的创业园有没有微生物医药项目中试集中的废水处理? (17:33)
【主持人】 谢谢许珑总编。南非留学人员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从神州学人编辑部来说,我本人也打过交道,我还记得一个姓武的联合会主席,我们在网上有过多次交往。希望这次创新创业大赛,南非人员能够积极报名参加,希望你们的项目能够入围获奖,靠你们的实力。祝福你们。 (17:31)
【嘉宾】 许珑:首先问候在南非的留学人员和教育处组的魏养根老师,在世界各国的中国留学生一个刊物和网站,只要有稿件来,我们会及时刊登和上网,希望你们在平时能够积极踊跃为我们传递信息,如果搞什么活动或者有什么感想,都可以给我们发稿件过来,我们肯定会积极的刊用。 (17:30)
【嘉宾】邵巍:南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同时教育部在南非在大使馆设了教育处,有一个非常好的外交官叫魏养根,南非的科技很有特点。所以今天我们能有南非的留学人员参加网上在线访谈,使我们组织者感觉到非常高兴,这样的话,我们看到有欧洲、亚洲、日本、澳大利亚、大洋洲、非洲,下午就有四大洲的留学生和网友参加,上午有北美洲,就是有五大洲的留学生参加我们创新大赛的在线访谈。同时我们也感到南非的学子,实际上他们克服很多的困难,在那边学习。你们有这种参与的精神,我们值得钦佩。(17:30)
【主持人】 下面请邵巍主任回答一下“南非之梦”网友的问题。 (17:30)
【嘉宾】 张宁:首先向“南非之梦”网友问好。南非正如你说的那样,近几年留学人员增多,很多留学人员回国做了很多重要方面的事情,包括南非的煤变油,为我们国家也作出很多牵线搭桥,为南非的公司和中国的合作作出很大的贡献,他们分别到陕西、东北以及西藏去支持西部和东北的工作,向南非的留学人员问好。更希望南非的留学人员能够参加到这次活动中来,但凡在同样的情况下,我相信评委都会考虑到非洲的留学人员应该有更大的获奖机会。 (17:29)
【主持人】 网友(南非之梦):请问有没有南非的中国学子参加?如果南非参加人少了,是不是获得优胜的机会大呢?此次比赛会不会搞各洲平衡呢?南非近几年来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我觉得应该给予南非至少一个奖项,这样对南非的中国学子来说无疑是个极大的激励,主持人能回答我的问题吗? (17:29)
【主持人】 谢谢范少伯博士。 (17:28)
【嘉宾】 范少伯:关于资金这块,我的经历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初期创业的时候资金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是很重要的,资金的来源在国内有很多平台。如果项目很好的话,国家又有很好的政策,包括创新的基金的支持和专利,如果这个项目申请国家专利,拿到国家专利的话,也有一些专利方面的支持。从我个人经验来说,我们拿回科技部小额资助,小额资助是科技部一般支持您的项目刚刚启动的时候,你的技术、市场、团队各方面都比较扎实,科技部有10—30万人民币创业资金。同时地方配套相当规模的10-20万的无偿的资金。当融资项目如果开展比较好的时候,后续国家还有支持,这个支持就叫创新基金,国家配套资金更大一些,相当于国家有50—80万,地方可以配套25—50万这样一个资金。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国家还有其他的融资办法,比如给您搞一些“绿色贷款”通过银行给一些无息贷款搞一些融资,如果融到这样一些资是比较好的。如果这个情况做不到的话,我建议在您搞项目、团队时间允许范围之内,一方面自己研发,研发自己的产品。另外一方面搞你的服务,同时用服务来养活公司,因为这个公司一到三年在产品出来之前,你必须自己活下来,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可以让大家接受,接受也有一个过程,所以你必须有一个很好的资金配合。 (17:28)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早期回国创业的学长范少伯来留学生交流一下经验。 (17:27)
【主持人】 网友(李):回国创业资金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初期资金用完,哪些单位可以帮助留学人员融资? (17:27)
【主持人】谢谢张峰海处长。 (17:26)
【嘉宾】 张峰海:首先我对这个活动表示赞赏,鼓励创新创业,不仅是中国政府极力推进的事情,也是全人类的事情。如果这个活动在英国举办或者在国内举办,我认为支持的程度和方式显然是有很大的不同。如果在英国举办这样的活动,我建议这几个方面的问题可以考虑一下:第一,能否把这个活动的详细计划和方案给我们传递回来,传递的方式可以通过本次大赛组委会转达我们,通过中国火炬计划的网站给我们反馈回来。 (17:25)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火炬中心的张峰海处长来回答。 (17:25)
【主持人】网友(寒明珠):如果今年全英学联举办第二届创业大赛,我们可能向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申请到哪些方面的支持? (17:25)
【主持人】 谢谢张主任。 (17:25)
【主持人】 张永宏:很高兴探讨这个问题,其实要澄清一个概念,就是目前全国各地拥有100多家留学生创业园,有上千家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国内的留学生创业园,本身不是一个商业化的机构。留学生创业园是为留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服务的一个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是一个非营利的机构,是国家创新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创业园国家创新公共的服务平台,据我所知,目前全国留学生创业园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这位同学提出来,创业园对项目收益的预期时间,这是一个商业概念的错误。那么,从我们作为专业的服务机构来说,我们对入住回国创业的企业有一个期望,准确地来说,就是大家回国创业项目,大概产生收益和产生现金流量的时间,我们根据过去五六年服务的经验和教训,一般来说多数创业企业产生现金流预期时间应该在一年左右,最长不会超过两年,如果两年之内都没有任何现金流量,这纯粹成为一个纸上的项目,所以不存在创业园对大家预期收益,我们不可能说从你们回来创业能够发财致富。希望大家在一年,最长两年时间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现金流量。 (17:24)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张永宏主任回答一下。 (17:24)
【主持人】 网友:有留学人员希望知道创业园获得成果的预期经济效益,一般周期是多长?是半年、一年或者是多长时间? (17:23)
【主持人】谢谢王士琦主任。据我所知,中关村海淀园生物园做得规格比较高,投资也比较大。各位嘉宾不知道了解不了解全法学联,我们法国有很多留学人员的团体,全法学联是代表全法的留学人员学者联谊会。 (17:22)
【嘉宾】 王士琦:我们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其中有一个中关村生物药园,也是我们创业园的主要部分,在中关村生物药园里面有基因工程药物的中试车间。对于生物医药的生物类材料和药品的废弃物,我们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处理办法,一般来说问题不大。 (17:22)
【主持人】 请海淀创业园的王士琦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17:21)
【主持人】 网友(裴志超):请问创业园的专家,如果生物医药项目进行中试,创业园是否有集中的废水处理系统? (17:21)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 (17:21)
【嘉宾】 张宁:首先向全法工程师协会同志们问好。能不能代表法国的企业,主要是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法国的企业是一些什么样的企业?拥有什么样的授权?是一些什么样的项目?在国内开办什么样的企业?具体的问题可以具体谈,像有关的超市等等就不属于这个了。但是,凡是适合在留学人员创业园能够开办企业的项目,又以留学人员为主要的执行者,即使是法国的企业授权也是可以的。 (17:20)
【主持人】 全法工程师协会:我们可不可以代表法国企业参加这次创业大赛。 (17:20)
【主持人】 谢谢王士琦主任。 (17:19)
【嘉宾】 王士琦:利用这个机会,把留学人员创业园里面创业者年龄的变化向各位介绍一下。总体来说,创业的年龄是越来越年轻,几年前,回到我们这个创业园创业的留学生年龄大约在35—45岁之间,现在趋于向30岁左右年龄的下滑。这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大量的年轻人回来创业的激情、冒险精神都是创业者最宝贵的东西。 (17:19)
【主持人】 我记得关于年龄的问题跟王士琦主任请教过,海淀园的年龄有一些变化趋势,请王士琦主任说两句。 (17:19)
【嘉宾】 邵巍:没有年龄的限制,无论是年龄小、还是年龄大,只要有留学经历、有创新的能力,我们都欢迎参加这次创新大赛。 (17:18)
【主持人】 谢谢张志宏主任,我刚刚知道他本人也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一个成功人员,他的解答对于留学人员来说很有参考价值的。现在全法科协联谊会也提出一个问题:这次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有没有年龄的限制? (17:18)
【嘉宾】 从创业的周期来说,我本人1995年回国创业,基本上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在一年以内可以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产品,把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商品,把一个商品变成具有巨大销售业绩的事业。从时间来说,在孵育期有2年的支持,从成长期、成熟期各个地方创业园都有长期的支持。但是我个人的建议,我们还是要抓紧时间压缩缩短孵育期,尽快在各个创业园成长壮大。 (17:18)
【嘉宾】张永宏:从我们国家的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来说是长期支持鼓励大家回来创新创业。具体到每个项目入住到各个不同的创业园,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从国家的政策、各省市的政策都是长期的鼓励大家、支持大家回来创业。现在我们这次参加承办和协办的12家留学生创业园都有非常好、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服务措施具体情况不一样,比如说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对创业型企业,就是在孵育期、成长期、成熟期的企业,都有一个在市场营销、资金、融通、企业培训和技术转型方面长期的服务,具体时间来说,孵育期是支持2年,2年来在是免收房租,资金上有一定的支持,如果2年还没有搞出名堂就不再支持,因为孵期在2年都没有孵育出来,就基本是黄了。如果不断壮大、走向成熟,变成国内500强并且在国际上上市,我们可能在空间上会搬离创业园,但是从政策和服务措施上继续予以支持。(17:17)
【主持人】 网友(李):参赛项目如能入选,进入创业园可以允许多长时间? (17:17)
【嘉宾】 戴争鸣:这个可以和组委会同时取得联系,联系方式是通过Email,地址是:cyds@cscse.com.cn,cyds@cscse.edu.cn。 (17:16)
【主持人】 网友(东京):这次网络直播之后,如果还有问题,东京是否有直接的联系人? (17:16)
【主持人】 谢谢罗主任,你这个结论非常的明确。所以,市场必须要确定。 (17:16)
【嘉宾】 计划书未必一定要准确估量市场有100亿,还是1000亿,但是你要知道对你做的事情有空间才可以,你得有一个生存空间,必须有一个探得清楚的。 (17:16)
【嘉宾】 罗茁:市场总是需要你对你所从事的用某一项技术做一番事的时候,需要一个估量,如果这个市场很大,如果有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就很好。如果在一个很小的市场,如果没有一个清楚的估量,要进去的时候你发现没有空间是很有问题的。另外,计划书只能说一点经验了,如果写的让人看明白,又把各方面意思表现清楚的话,没有二三十页恐怕是有问题的。但是未必太长,我想起码有二三十页。 (17:15)
【主持人】网友王栋问:有关计划书的填写问题,如果现在市场不是那么确定的话,是不是就不合格?另外计划书一般要求细致到什么程度?一般对应到多少页数?(17:15)
【主持人】 神州学人网站首页头条为本次访谈上午场的实录http://www.chisa.edu.cn/chisa/article/20060916/20060916018886_1.xml(17:12)
【主持人】 王栋网友和其他的网友,现在上午的网页已经有一个静态的网页。 (17:10)
【主持人】 网友(王栋):对于上午的发言,我们并不能方便的浏览,因为这个页面在持续的刷新,有其他静态的网页吗? (17:9)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 (17:7)
【嘉宾】 戴争鸣: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我们举办创业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留学人员拓展和寻找更多的融资渠道。 (17:7)
【主持人】 谢谢范博士,范博士自己的经历在海淀园解决的比较满意。各位嘉宾,关于风险投资规模的问题,请哪一位回答。 (17:6)
【嘉宾】 范少伯:关于自己孩子回国就读的问题,对于每个留学人员都很重要的问题。我之所以选择海淀园,可能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作了一个决定回国创业了,但是第二个问题马上就是去哪儿?自己的孩子怎么学?我小一点的孩子在清华大学附小,老大在清华大学附中,这一块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17:6)
【主持人】 请范少伯博士以他的自身经历,谈谈留学人员子女回国就学的问题。 (17:1)
【嘉宾】 王士琦:我先说其二:子女就学及家属就业问题,各留学创业园是否有比较适当的政策。我们留学人员创业园有相当的政策,留学人员在我们这儿创业他的子女可以在清华附小、清华高中就读,目前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有几十个留学人员的子女在此就读,范博士的两个孩子就在这儿就读。 (17:1)
【主持人】 网友(留日学人-修):我目前在日本攻读工学博士学位,目前在老人及病残人员康复领域作协研究工作,感觉在国内将会有一定的应用市场,如果条件成熟,将会有回国创业的可能,只是对很多问题还处于摸索阶段。其一,国内风险投资规模的问题,我接触过在国内最创业的一些人,有成功的,但多数不乏为资金来源而困惑的人,本次大赛是否在这个问题上为项目和风险投资商搭建桥梁。其二,子女就学及家属就业问题,各留学园区是非有比较适当的政策,只身回国创业对于很多成家的人不太现实。 (17:0)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李军主任。 (17:0)
【嘉宾】 李军:其实这次创业大赛不排除人文科学方面的一些留学人员的项目,在我们目前创业园里面也有一些作管理、作咨询、作投资方面的创业园企业存在。另外,我想说的是,现在目前在国内新兴的产业大家比较关注,这个产业就是创意产业,在创意产业这个范畴里面有很多是和人文科学相关的,比如影视制作、排版、设计等等,都属于创意产业范围之内,作为北京市包括海淀区已经把创意产业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一个新的产业。所以,如果大家有兴趣在创意产业当中发展,可以到北京来,可以到北航、清华或者海淀创业园等等在北京的创业园来,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16:59)
【主持人】 网友(江坂办事处),请问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留学人员,如何参加“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有没有具体的事例。 (16:59)
【主持人】 现在学习人文科学的留学人员对这次大赛也开始关注。 (16:59)
【嘉宾】 邵巍:这位网友的问题还是很关键的,因为时日不多了,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具体的入围公布的时间是在11月1日,同时我们要进行一周时间的公示,就是对入围者。最后获奖者在12月底在广州留交会作一个公布,我们希望广大的留学人员踊跃参加大赛,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争取都可以获奖。谢谢。 (16:58)
【主持人】 网友:比赛结果什么时候公布?在什么地方公布? (16:58)
【嘉宾】 戴争鸣:我们欢迎学各种专业的留学人员参加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百人百名参加这次创业大赛,而且提交了相应的项目书或者商业计划书。据我们了解,特别是今天访谈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参加创业大赛。如果获得优胜的话,是否得到资金的支持,我们在评选优胜的时候首先一条就是你要得到资金的支持才有可能,进入创业园以后创业园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 (16:58)
【主持人】 网友:我是学物理的,请问这项比赛有多少人参与?如果获得优胜能否有资金的帮助? (16:58)
【嘉宾】 戴争鸣:可以参加大赛,但是你那个时候不回国的话,恐怕在对接上失去一个机会。如果你其他同学有机会回国,能够跟合作者进行接洽,这是一个机会,尽量不要错过。 (16:57)
【主持人】 网友(熊榆):请问组委会,如果参赛人到时候不能回国,能否参加这次大赛? (16:57)
【嘉宾】罗毅:这个回答是肯定的。如果想找浙江一家企业合作也是可以的。第一,将来如果他们有机会回国创业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找到一家创业园,在创业园里创业,因为这是政府拿了许多资源办了创业园,专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很多服务和便利的条件,还是希望他们到创业园里创业。第二,他可能已经找到投资商,但是我们这次创业创新的大赛也是为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项目持有人和投资人和这方面的专家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裴志超能够很好利用这个平台。 (16:57)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罗毅主任回答。 (16:56)
【主持人】 网友(裴志超):不在留学生创业园是否可以参赛,如果投资商想在浙江一家企业和我们合作,可不可以? (16:56)
【主持人】 网友(裴志超):不在留学生创业园是否可以参赛,如果投资商想在浙江一家企业和我们合作,可不可以? (16:55)
【主持人】网友(王栋):我是全英中国学生联谊会副主席王栋,在教育处王永达公参指导下正在参与直播。同时全法学联和全英学联的科技部同学也都在线。(16:55)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我相信张宁司助的回答,这位网友会很满意的,如果更具体的事情留学人员还要到广州创业园进一步落实。 (16:55)
【嘉宾】 张宁:我就代表大赛主委会回答你的问题。第一,如果这是一个新的专利在申请,是可以参加大赛的。第二,大赛是依能够创业与否评定优胜的,而不是评定一个专利,如果这个专利不能创办一个企业,可能不一定会获胜,假如如果可以创业的话,是可以的。第三,一旦获胜以后,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会不会给你钱,要获胜了以后,可能会有投资机构,包括风险投资机构和其他一些留学创业园都有可能看上你的项目,包括深圳的、珠海的和其他地区,当然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会进一步支持你的项目,否则就去别的地方。谢谢。 (16:53)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张宁司助回答。 (16:52)
【主持人】 网友(广州创业园):我是从美国归来在广州创业的,目前我们搞了一项新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不知我能否报名比赛?如何评定优胜?如果优胜,是否能给我资金支持? (16:52)
【主持人】谢谢张永宏主任。 (16:51)
【嘉宾】 张永宏:各位同学大家好!首先“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欢迎各行各业、各门类的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的项目,从创业大赛上并没有行业的倾向性。第二,欢迎大家回国创业,同时我们建议要结合国内目前的发展政策。目前“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重点欢迎那些和国内经济有重点联系的,能够解决国家当前的问题,特别是节约能源、环保、现代农业、信息产业,特别欢迎和国民经济有密切联系的项目。欢迎广大留学人员提出一些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创业项目。网上有一些瑞典的同学、日本的同学、芬兰的同学,我们作为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特别希望船舶制造、船舶信息技术、船舶设计技术、港口管理的项目能够回国创新创业。目前中国的船舶制造在世界上名列第三位,就是商用船舶的制造,相当多新兴的船舶厂和港口发展都集中在胶东和环渤海地区,我们特别欢迎欧洲和亚太地区从事船舶制造、现代制造业、港口管理的有关项项目回到威海创业。 (16:51)
【主持人】 网友:对于参加这次大赛的专业领域和行业性质有没有倾斜? (16:51)
【主持人】 谢谢范少伯博士。 (16:50)
【嘉宾】范少伯:我本人已经有项目执行,作为我个人如果有很好的项目的话,我个人愿意参赛。 (16:50)
【主持人】 请问范博士还有一个问题,您自己会不会参加这次大赛? (16:50)
【嘉宾】 范少伯:各位同学,应该说我今天抱着比较羡慕的心态来参加创业大赛的,在4年之前回国创业的时候,当时从法国回来,首先向法国朋友、参赛的朋友问好。当时我们回来有10位同学,带着自己的梦想,在国内的时候牺牲自己的假日,跑了七八家创业园。在这次大赛本身有12家留学生创业园,这次创业园提供这么大的一个平台,后面还有100多家留学生创业园,如果这次项目确实很不错的话,这次机会很难得,各个创业园给大家提供的条件或者可能是融资单位,如果您的技术确实很不错的话,市场平台应该很大,比我们原来回来的时候,选择的机会更大了。 (16:49)
【主持人】 今天嘉宾有一个北京欧特科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学长范少伯博士,他们想请范博士谈谈是怎么看待这次大赛的,他本人会不会参加这次大赛?请范博士跟网友交流一下。 (16:49)
【嘉宾】另外,能够具体科学含量不是很高的项目是一个什么样方面的项目。今天上午有一个人问到一个问题说是搞出版,后来威海创业园希望他们进入威海进行创业,所以请问有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有一个原则,凡是留学人员创业园欢迎的项目都可以参加。 (16:48)
【嘉宾】 张宁:首先向全英学联问候,我曾经留学英国的时候也属于全英学联的成员。科技含量不是很高的项目还不是很确切,凡是能够在留学人员创业园欢迎的项目、进驻的项目都可以参加大赛。之所以加了一个“创新创业大赛”,就是有一些项目不行,比如开一个普通的川菜馆,当然开出一个很好的、科技含量比较高,能够在奥运会期间连锁店能够100家、500家的话。 (16:48)
【主持人】 全英学联科技部:请问,科技含量不是很高的项目能否参加比赛? (16:45)
【主持人】 全英学联科技部:请问,科技含量不是很高的项目能否参加比赛? (16:45)
【主持人】 谢谢刘晓凤主任。 (16:44)
【嘉宾】刘晓凤:这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很简单,是一个面向全国教育部做得活动,所以原则上参赛留学人员只要回国做,就不应该限制到哪个城市去。现在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已经有150多家了,您可以自己选择。但是我想说,这里参与大赛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有12个留学人员创业园,涉及到七个城市,包括大连市。我觉得日本留学人员很多在大连创业的人数已经很多了,不妨可以考虑一下大连。谢谢。 (16:44)
【主持人】网友(东京):我目前在东京工作,我想问一个问题,是关于创业方面的问题,有没有具体城市的限制?一定要在中国的哪些城市创业吗? (16:44)
【嘉宾】 王士琦:首先,如果把想来申报的项目作为主要的项目负责人就可以申报,我们并不排斥和你的导师以及其他人员,不管他的国籍、地区都可以联合申报,但是我们的意见是你要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来申报。 (16:44)
【主持人】 网友(澳大利亚范青伟):已经在澳大利亚工作了,请问是否能够和导师一起参加比赛? (16:42)
【嘉宾】 戴争鸣:这次“春晖杯”创业大赛有四个方面的专家将要参加大赛项目的评审:第一类,“分投”机构;第二类企业家,更多是留学人员企业家,他们对留学人员情况比较了解;第三类,创业园的管理者;第四类,学术方面的专家。一共四类专家组成评审团。 (16:41)
【主持人】 记得上午这个问题已经回答过了,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戴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16:39)
【主持人】 网友(我的东京):我现在在东京,想了解更多的大赛情况,请问大赛评审专家都是由哪些留学人员组成? (16:38)
【主持人】 各位嘉宾,我们现在可以从网友提问看到,驻法使馆教育处接到该活动的通知,白章德公参非常关注。上午说了,昨天晚上还接到全法学联的主席打来的电话,他们现在不少人都在网上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对白公参和全法学联和其他各个地区的教育处组和学子们,对这次活动的积极参与非常高兴,也表示感谢。 (16:38)
【主持人】 谢谢张处长,张处长的回答非常的具体,我相信留学人员朋友如果有更多的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神州学人、中国留学网继续提出来。 (16:37)
【嘉宾】 目前,在我们科技平台里面的留学人员大概有24000多位,他们不同程度都得到过这样的支持。从地方的角度,各地也是在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的工作,特别对初创型企业,尤其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各个地方都持非常欢迎的态度。至于这个项目是否可以得到支持有很多条件,希望有意向回来创业的留学人员在具体项目落地的地方,和当地作一些更具体的咨询。谢谢。 (16:34)
【嘉宾】 第三,政策。国家和地方都在不同层面制定许多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一些政策,像科技部火炬中心这一块,承担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这个计划的组织和实施。这个计划,是国家无偿的拿出财政的资金,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和企业进行资助。这样的计划,由很多留学人员企业得到这个计划的支持。 (16:34)
【嘉宾】 第二,服务角度。各个创业园区孵化器有丰富的经验,他们不仅能够为我们成果转化提供技术上的服务和支持,尤其在商业化的运作过程当中和产业化过程当中,也会整合各方的资源,能够为留学生回国创业做好创业导师。 (16:34)
【嘉宾】 张峰海:谢谢这位网友。从火炬中心经过这次科技部的一些调整之后,中心有一项非常明确的任务,就是承担国家科技创新环境和产业化平台建设,这项任务从我们推动到实施这二十年的历程来看,我认为从火炬中心的角度,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大概有三个方面可以提供一些支持:第一,空间。目前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已经有非常好的载体,就是各级高新区,包括各级的经济开发区,最重要的对于创业者来讲,是与我们全国大概534个孵化器组织,其中国家级有137家,它们对于怎么样孵育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有非常好的经验,这样一个空间,我觉得从火炬中心会积极推动所有的创业中心、孵化器,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他们提供非常好的物理空间。 (16:33)
【主持人】 今天火炬中心的张志宏主任没有到,但是张峰海处长到了,这个问题请回答。 (16:33)
【主持人】 网友:能否请火炬中心的张主任说说回国创业怎样得到中心的支持? (16:33)
【嘉宾】 张宁:设置启动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是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凡是能够创业、能够被留学人员创业园接纳的项目,都能够入围,没有设定入围的比例。因为国内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联办这项活动,还有五六十家都希望能够参加大赛的项目和人员能够到他们的创业园,所以没有设定入围的比例,只要能够创业都可以。 (16:33)
【主持人】请张宁司助来回答。 (16:32)
【主持人】 网友:请问大赛有没有比较详细的入围规则,大概多少比例入围,或者什么样的标准能够入围? (16:32)
【主持人】 谢谢李军主任。我们刚收到一个消息,现在驻大阪教育组的同志们都在线上和我们一起交流。 (16:32)
【嘉宾】 李军:作为此次创业大赛,我们希望大家提供比较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因为只有你提供了高质量商业计划书以后,才能得到更多的投资商,包括投资机构的关注。作为我们此次“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主办单位,我们在网上有一个商业计划书的格式给广大同学们提供参考。 (16:31)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北航创业园的李军回答。 (16:31)
【主持人】 网友(日本):请问,创业大赛报名申请,是提交商业计划书还是有专门的格式要求? (16:30)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一会儿希望看到孙宁通过我们网络把自己的意见和要求提出来进行互动交流。 (16:29)
【嘉宾】 张宁:感谢孙宁参赛,前不久我们组织10个孵化器创业园到瑞典,得到孙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你们那边组织最近非常多留学人员支持西部建设、支持国家抗击非典的活动,也希望组织更多的人员参加到“春晖杯”创业大赛。谢谢。 (16:29)
【主持人】 留学服务中心的戴争鸣处长补充的,可以报多个项目。告诉各位嘉宾一个消息,瑞典皇家工学院的学者联谊会现在正在参加我们的网络直播,联谊会的负责人裴志超告诉我们,他们特邀我们驻瑞典的孙宁参赛。 (16:28)
【嘉宾】 戴争鸣:补充一下,报两个或者多个项目从组织规则上是可以的。 (16:28)
【嘉宾】 罗茁:我上午讲了这个观点,我希望在一段时间里把一件事情做好,我建议确实有很多精力和很多有可能的事情,我希望能择优选择一件事情,先做好,再做后面的事情。 (16:26)
【主持人】 网友(静月影):一个人能否同时报两个或者多个项目? (16:26)
【主持人】 现在开始有不少留学生提问题,有一些问题虽然上午作了解答,但是下午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的留学生也还想知道,虽然我们说让他们看上午的介绍。有些问题可能关心点不一样,所以我们还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请在座的嘉宾给以解答。 (16:25)
【主持人】 谢谢戴处长。 (16:25)
【嘉宾】 戴争鸣:如果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不需要到留学服务中心办理手续。如果你是已经加入外籍的留学人员,那么教育部国际司有一个为留学人员提供多次入出境和在华长期居留这样一个便利的办理措施,具体操作办法和操作的部门在教育部留学生处投资事务处,如果已经加入外籍,要回来创业,请与我们联系。留学人员如果回国创办企业的话,如果进入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各个地方都有相关,对你留学人员身份的一个认证,具体的办理部门请与要入住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系。 (16:25)
【主持人】 网友:如果参赛的项目入选了,要回国的话,是否要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办手续。 (16:24)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根据我们在线访谈的安排,今天上午已经给网友回答了一些问题,还有其他几位嘉宾简单介绍在这儿就不再重复了。希望参加下午场的网友朋友们,看我们今天上午的网页内容。现在开始回答今天下午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 (16:24)
【嘉宾】 范少伯: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海淀留学生创业园的,北京欧特科新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少伯,很高兴和各位朋友在线联系。我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在四年之前带一个很好的梦想到北京来创业,如果有什么心得的话,可以在网上跟大家分享。谢谢。 (16:24)
【嘉宾】 张永宏:各位留学人员大家下午好!我是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中心主任张永宏。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是鼓励创业、支持留学人员创业成功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机构。如果各位有从事船舶制造、港口管理、文化培训方面的创新创意的想法,如果大家有关于回国创新的任何创业问题,请跟我咨询。谢谢。 (16:23)
【嘉宾】 刘晓凤: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刘晓凤,大连想和更多的回国人员交朋友,我们非常关注你们回国创业的想法,希望我们有机会更多的交流。谢谢。 (16:23)
【嘉宾】 罗茁: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罗茁。 (16:23)
【嘉宾】 李军:各位海外学员们大家好!我是北航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李军,我非常欢迎你们回国创业,能够帮助大家实现你们的梦想。谢谢 (16:23)
【嘉宾】 李军:各位海外学员们大家好!我是北航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李军,我非常欢迎你们回国创业,能够帮助大家实现你们的梦想。谢谢 (16:23)
【嘉宾】 罗毅:各位留学生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副总经理罗毅,非常高兴大家来中关村创业 (16:22)
【嘉宾】 王士琦:各位下午好!我是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副主任王士琦。非常高兴我们在一起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办好,全国大家回到海淀创业。 (16:22)
【嘉宾】 戴争鸣:各位留学生朋友大家好!非常欢迎留学人员关注并且参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我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投资事务处的戴争鸣,很高兴回答大家有关创业大赛的问题。谢谢。 (16:22)
【嘉宾】 许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许珑,今天上午北美地区的专场很圆满的结束了,下午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我们的在线访谈,另外也感谢留学人员和驻外使馆教育处组的大力支持。谢谢。 (16:22)
【嘉宾】 张峰海:各位留学生朋友,你们好!我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的处长张峰海,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大赛能够为我们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好服务,希望通过网络的方式和邮件的方式,把你们需要的问题,包括今天解答不了的问题给我们传递过来。谢谢。 (16:21)
【嘉宾】 邵巍:各位留学生代表、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邵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沟通。谢谢。 (16:21)
【嘉宾】 张宁:大家好!北京时间下午好,代表教育部国际司向驻外教育处组、欧洲、亚洲、大洋洲的留学人员社团问好,感谢大家积极踊跃的协助,积极的参加“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工作,我是张宁,谢谢大家。 (16:20)
【主持人】 下面,我们还是先请今天到场的嘉宾向网友作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16:20)
【主持人】 另外,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回答了一些问题,希望在欧洲和亚太等地区的这些留学朋友们可以看我们上午网页的一些内容,如果看不清楚或者看的过程当中还有新的问题,欢迎今天下午提出来,我们请在场的嘉宾再给大家给予解答。 (16:20)
【主持人】 今天上午是北美场,好多留学生非常积极踊跃的提出问题,然后我们都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今天下午,我们按照原来事先的安排,主要是面对欧洲、亚太和其他地区。这几个地区像法国、德国、英国、瑞典、日本、新加坡、韩国等等,有一些留学人员团体、教育处组都已经对我们前面的组织工作做出了一些反馈。在此,我们也要向为这次访谈作出积极支持的这些处组的领导和留学人员表示感谢。 (16:19)
【主持人】 我要向到场嘉宾说明的是,我们这次访谈得到了在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学人员团体的积极响应。今天的上午场,主要面向北美地区。中国在美国的六个教育处组、在加拿大的3教育处组对这次大赛和这次访谈都很重视。我们对各位嘉宾、使领馆的同志们、广大留学人员朋友表示感谢。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这次大赛的支持。 (16:17)
【主持人】 我要向到场嘉宾说明的是,我们这次访谈得到了在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学人员团体的积极响应。今天的上午场,主要面向北美地区。中国在美国的六个教育处组、在加拿大的3教育处组对这次大赛和这次访谈都很重视。我们对各位嘉宾、使领馆的同志们、广大留学人员朋友表示感谢。同时我们还要感谢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这次大赛的支持。 (16:17)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有教育部、科技部的有关领导,有协办这次大赛的几位创业园的老总,还有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代表。 (16:16)
【主持人】 今天神州学人在线访谈,是应关心“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广大网友的要求举办的。创新大赛从7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极大关注。我们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留学人员报名比较踊跃,到目前已经有近百位留学人员提出申请,同时,不少留学人员对大赛很感兴趣,要求进一步了解大赛的细节。 (16:16)
【主持人】 今天神州学人在线访谈,是应关心“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广大网友的要求举办的。创新大赛从7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极大关注。我们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留学人员报名比较踊跃,到目前已经有近百位留学人员提出申请,同时,不少留学人员对大赛很感兴趣,要求进一步了解大赛的细节。 (16:16)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网上在线访谈下午场现在正式开始了。 (16:15)
【主持人】 下午的直播访谈已经正式开始,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 (16:11)
【主持人】 各位网友,"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6:00继续直播,请各位网友积极参与.(16:10)
【主持人】************************************(15:53)
【嘉宾】[主持人]:另外,刚才邵巍主任讲到,我们今天上午安排主要针对北美地区,但是也有亚太地区、欧洲地区留学生提出了问题,今天下午北京时间4:00到5:30还有接着的一场在线访谈,希望广大的网友们,继续积极的提出问题,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再进行交流。在此,我们还要对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赛尔公司提供的支持,再次表示真挚的感谢。今天上午的访谈就到这儿。谢谢大家。(10:29)
【主持人】 主持人: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大家提供两个Email地址:一个是cyds@cscse.com.cn、cyds@cscse.edu.cn。 (10:24)
【嘉宾】下午还有另一场面对欧洲地区的在线访谈,希望网友们继续提出问题,而且希望日本、澳洲等等这些方面的海外学子,因为时差和我们差不多,应该全方位利用这次机会,上午没有参加到的,下午还可以,因为在上午的网友发的帖子里面有“东瀛学子”、“新加坡”,下午还有更多的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网友参与到这个讨论。使我们这12个创业园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大家服务,使我们科技部火炬中心和留学生服务中心能把我们的资源给大家奉献出来,谢谢大家。 (10:22)
【嘉宾】 另外,我们感到通过在线访谈,为我们协办单位搭建一个创业园的实力以及领导人个人魅力的这样一个机会,因为网友们可以通过网上的页面看到在座的创业园老总们的光辉形象。通过文字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水平和他们对创新大赛的期望。但是,我们在座的现场专家们,我们只能通过文字来感受网友的情况,也可以说是见字如面了。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在线访谈能够使在线的和没有在线的网友更多的来关注这次大赛。 (10:22)
【嘉宾】 邵巍: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和火炬中心和神州学人杂志社为今天比较成功的在线访谈都感到很高兴。时间是有限的,联系是无限的,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我们看到有网友们发了100多个帖子来参加在线访谈,在其中主要有三类情况:一类就是提了很多的问题。二类是还有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有的我们都直接在等到在线访谈上。第三种情况,通过这个平台有一些老朋友在网上进行了联络,比如说像李志先生、陈立强先生都通过网上进行联络,这也可以说是在线访谈的一个附加值。 (10:22)
【嘉宾】 现在活动结束,我代表现场的各位和大家告别,并且预祝这次“‘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业大赛”圆满成功。 (10:20)
【嘉宾】 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大赛的进展情况,有关的疑问也得到了详细、有针对性的答复,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是这次在线访谈结束,大家如果再有哪些问题,仍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提问,包括网上的提问,像中国留学网、神州学人网,都会继续关注大家的提问,也会及时给大家进行答复。 (10:20)
【嘉宾】 今天上午我们按照预定的时间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了,这次由教育部领导、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留学生海淀创业园、神州学人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今天在线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在此,我们感谢各位到场的创业园的代表和留学人员的代表,也感谢各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精心的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的参与。 (10:20)
【嘉宾】 许珑:各位网友,我再做总结之前回答一个问题。我看到网上有留学人员提问,看到神州学人已经对大赛的有关情况作了一些比较详细的报告,今后是不是还能不能在这些方面做继续更加详细的报道。我们是有这种想法,因为我们作为这次大赛的宣传基地,会尽全力配合好这次大赛的开展。在今后大赛不同的进展阶段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网上访谈、新闻发布会以及我们派出的记者到相关的创业园区去进行有关方面的了解和创业园区的介绍,也希望大家继续通过我们的网站和我们月刊关注大赛、参与大赛。 (10:19)
【主持人】 谢谢王新德主任。今天网友提问非常活跃,我们嘉宾回答非常的精彩。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头,如果有新的问题,我们以后再找机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今天上午回答网友提问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请神州学人编辑部许珑副总编对今天上午访谈活动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10:17)
【主持人】 谢谢王新德主任。今天网友提问非常活跃,我们嘉宾回答非常的精彩。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头,如果有新的问题,我们以后再找机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今天上午回答网友提问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请神州学人编辑部许珑副总编对今天上午访谈活动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10:17)
【主持人】 谢谢王新德主任。今天网友提问非常活跃,我们嘉宾回答非常的精彩。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头,如果有新的问题,我们以后再找机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今天上午回答网友提问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请神州学人编辑部许珑副总编对今天上午访谈活动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10:16)
【嘉宾】 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这些内容是核心内容。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个朋友说,我商业计划书写不了两页,就没有什么可写的。实际不是,我们也看过上百页的商业计划书,但是我认为太复杂了,因为前期创业有很多问题没有想到,或者你想到风险和市场的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商业计划书的页数不是主要的因素,而是你的内容。 (10:16)
【嘉宾】王新德:对商业计划书页数没有什么要求,但是对商业计划书的内容是有要求的,一份比较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应该反映一个创业整体的构架和模式,要反映出来创业团队的组成,特别是高层创业团队的组成。包括,你的人力资源配置、资金支持的来源、核心技术、市场如何做、风险控制,特别是风险控制,你应该作出三到五年的一个发展计划,在整个链条当中,如果缺少一个链条,或者一个链条出现问题,我想创业会遇到极大的问题或者很迟慢。 (10:16)
【主持人】 这个问题由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园副总经理王新德来回答。 (10:16)
【主持人】网友:对商业计划书的页数有没有具体要求? (10:15)
【嘉宾】 另外我想提醒各位参赛留学人员,在写你项目简介的时候,不要把最核心的关键点写出来。 (10:13)
【嘉宾】 李军:我们最终是要把整个项目汇编成册,作为一个项目汇编。对于项目汇编提醒大家,我们项目汇编不会把详细技术内容作一个披露,而是我们把项目简介对社会公开。这个项目汇编有一个好处,将来可能我们是长期的,对于一些项目的影响,这种也比较有便于里项目的发展。对于项目公示这块,我们对入围项目公示,而且入围的项目在公示期间把你的项目名称和项目简介对社会公开,具体项目详细内容,你入围以后会邀请你到广州参加留交会,你和投资方谈。所以,不会造成技术的泄密。 (10:13)
【主持人】 网友:项目最重要汇编成册,这些获奖的项目是否有公示?这样做是否会造成技术泄密? (10:13)
【嘉宾】 刘晓凤:我认为可以和国内同学一起申报。因为我们也是在鼓励留学人员是以团队方式回来创业,如果从国外带回来技术、带回来市场、带回来信息,但是国内的运作倒是应该找一个和你合作比较密切的人进行创业,我觉得这个是可以的。 (10:12)
【主持人】 网友:我们可不可以和国内的同学一起申报? (10:12)
【嘉宾】 另外,还有很多的测试不用直接测试,我们有检测中心,我们有中国SFDA批准的基因药物中试车间,当你的药物进入中试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少车间进行小批量的生产。我们也是根据生物医药创业的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来建设了中关村生物医药园,目前就是来解决在生物医药企业在初期阶段的各种各样的困难。 (10:11)
【嘉宾】 第二,作为我们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我们既是一个综合性孵化器,也是一个专业孵化器,我们也自己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在这里我们搭建了几个生物医药的平台,有医疗器械平台、有基因工程药物平台、有分子生物学的平台、有检测中心,目前在我们生物医药园里面有20家企业在从事着生物医药方面的科研。 (10:10)
【嘉宾】 王士琦:首先生物药的研发周期比较长,相对一个软件研发周期比较长。那么,投资人能否坚持给予这个项目的支持,这完全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创业的团队能否按照商业计划书来进行这个项目,在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还坚持他的商业计划书一直走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会给投资人信心的,当然这个项目周期比一般项目周期会长一些。 (10:10)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海淀园的王士琦主任回答一下。 (10:9)
【主持人】 网友(田野):请问主持人及各位嘉宾,对于生物科技方面的创业计划,如何能在参赛期间保证计划书内容不外泄?另外国内风险投资的规模太小,投资人如何能承受长周期的生物药品研发? (10:7)
【嘉宾】戴争鸣: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报名方法,在线报名是一定的,报名以后和希望跟所在的使领馆教育处取得联系,将你报名的情况向他们做一个说明,以便于他们跟踪。已经回国创业的,可以参加“春晖杯”大赛。 (10:7)
【主持人】 网友:能与教育处联系创业大赛的事吗?已经回国创业了,还可以报名参加吗? (10:7)
【嘉宾】 刚才还有一位网友问到第二个问题,讲到组织奖,顺便解释一下。他说:大赛奖项如何设置的?目前设置三个奖:一个是优秀奖、二等奖、一等奖,在网上都有关于这个奖项的具体说明。另外还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对于留学人员专业技术社团、联谊会、校友会、以及驻外使领馆教育处都是在优秀组织奖的范围之内。刚才还讲没有明确说明奖金数额,这次“春晖杯”创业大赛主要是推动大家创业,能够在你创业的过程当中给你提供一定条件,包括资信、建立信心,找安家的创业园以及和风险投资机构的接触,和政府部门火炬中心的接触。刚才像火炬中心张处长讲过,他们有资金、有渠道、还有政府方面的有关职能,包括上市的渠道。谢谢。 (10:7)
【嘉宾】 张宁:这个和回国就业去打工相比起来风险是很大的,另外收益也是很大的,我记得当年李彦宏、百度的王总回来创业的时候也徘徊在作一个高级工程师、首席科学家,还是作一个公司的老总,在这块还是有长期的犹豫过。1999年随着硅谷博士企业家团队回国以后一个月之内,就辞去了硅谷的工作,创立了百度公司。回国创业风险困难是很多的,办成一个公司,并且让它高速成长,又可以取得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确确实实是风险很大、困难很多。但是正如刚才所说的那样,也是能够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你去拼一把不一定能成,但是一拼肯定达不到这个境界。 (10:6)
【主持人】 网友(Fei):在留学生创业园安家,前景和风险多大? (10:5)
【嘉宾】张锡盛:我的经验是这样,核心团队对一个公司是否能成功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核心团队的组成基本上队:第一点要注意的商业模式,你要是说把国外的技术拿到国内来,在国内找一个感觉比较好的,你要在国内找一个研发能力比较强的伙伴。第二,你要知道自己的弱点,你要知道自己什么地方不行,希望找一个创业伙伴来帮助你,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三,所有的创业伙伴之间一定要签竞业限制,而且伙伴之间要有四年股权的一个协议。因为创业中间会经历过很多的风雨,十分钟的热血是不可能做成一个公司的。谢谢。(10:2)
【主持人】 网友(芝加哥徐博士):请问张锡盛博士,国外团队组成难度很大,有没有什么经验? (10:2)
【主持人】 谢谢张处长、谢谢火炬中心。 (10:2)
【嘉宾】 在产业化过程当中,通过火炬计划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能够为我们企业的壮大作一些投融资的支持。在完成这个过程之后,现在正在和深交所这样的上市机构建立一个帮助科技型企业上市的工作。所以,我想告诉我们的网友和创业者,从火炬中心这个角度要积极推动或者帮助我们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们非常愿意借这样一个机会,表达我们火炬中心对各位回国创业者的关注,也非常希望你们回国到任何一个地方参与到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事业之中。我们也非常愿意帮助所有的留学回国人员,作一些联络、沟通的工作。谢谢。 (10:2)
【嘉宾】 所以,从火炬中心来讲,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初创企业的成长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积极的争取各方的资源,对这个企业的成长给予帮助。包括现在已经建立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立基金,这个基金从国家层面有10个亿,引导的地方有30个亿对我们这个企业进行资助,而且是无偿的资助。 (10:1)
【嘉宾】 张峰海:谢谢网友对科技部火炬技术开发中心的关注。我简单做一个介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开发中心是科技部的一个下属机构,主要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和实施的活动,火炬中心推动商业的产业、产业的国际化。在这项工作当中通过20年的努力,在国际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包括现在有53个国家级高新区,有137个国家级的孵化器,还有和教育部、人事部、外办局共同推进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目前是21家。从火炬中心工作来看,我们确立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从一个企业来讲,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重点,比如我们现在的“春晖杯”大赛,有非常好的创意、项目,如果在我们这个园区、在中国作这种成果转化的话,从创意形成以后,在这个企业和孵化器可以帮助他们推动。企业从初创到成长这个阶段,主要是很多孵化器在做大量孵化工作。到成熟这个阶段,也有我们各类的高新区,包括还有经济开发区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能够帮助他们完成的成熟。所以,从火炬中心来讲,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初创企业的成长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积极的争取各方的资源,对这个企业的成长给予帮助。 (9:59)
【嘉宾】 张峰海:谢谢网友对科技部火炬技术开发中心的关注。我简单做一个介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开发中心是科技部的一个下属机构,主要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和实施的活动,火炬中心推动商业的产业、产业的国际化。在这项工作当中通过20年的努力,在国际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包括现在有53个国家级高新区,有137个国家级的孵化器,还有和教育部、人事部、外办局共同推进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目前是21家。从火炬中心工作来看,我们确立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从一个企业来讲,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重点,比如我们现在的“春晖杯”大赛,有非常好的创意、项目,如果在我们这个园区、在中国作这种成果转化的话,从创意形成以后,在这个企业和孵化器可以帮助他们推动。企业从初创到成长这个阶段,主要是很多孵化器在做大量孵化工作。到成熟这个阶段,也有我们各类的高新区,包括还有经济开发区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能够帮助他们完成的成熟。所以,从火炬中心来讲,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初创企业的成长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积极的争取各方的资源,对这个企业的成长给予帮助。 (9:59)
【主持人】 有网友对科技部火炬高技术开发中心很感兴趣,请张峰海处长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9:59)
【主持人】谢谢王新德主任。 (9:55)
【嘉宾】 王新德:作为我们12家协办单位来讲,对于组委会认可,说明我们的位置。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是国内一个专业的单位,几年来讲我们参照了政府的支持。同时,为留学生朋友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所有的留学生朋友回国创业,应该说我们既提供好的服务,也非常愿意和留学生朋友共同创业,求得共同的发展。谢谢。 (9:55)
【嘉宾】 刘晓凤: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之所以非常积极的参与“春晖杯”创新大赛,也能够表明大连创业园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们的渴望,我们对这个好的项目、高端人才回国做事情积极的态度和我们想要全方位帮助你们,实现你们的创业梦想也是我们的心愿。所以大连创业园正在积极打造以“海创”行动为主的系列金融融资的平台。刚才李军总经理说过,如果这个项目不适合在我们这儿做,我们也有义务帮助你推荐到其他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我觉得不影响你回国参加创业大赛的。谢谢。 (9:55)
【主持人】网友<陈立强知识强国>创业团队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说:春晖杯创业大赛重点领域应增加知识服务和服务创新(目前的领域全是技术创新), 如以虚拟团队方式政府资助组建各种跨领域专家团队向企业提供专利增值服务, 创新研发成果产业化增值服务, 垮国或国内经营管理咨询服务, 进行营销和品牌及国际化辅导, 辅助企业集成应用创新研发成果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 辅助企业以企业研发联盟、协同设计、协同制造、价值链和供应链协同管理等合作体系(日本技术创新与美国水平接近,但服务创新比美国差很多导致其竞争力近几年大幅下滑, 日本今年大幅增加服务创新经费!) 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 (9:54)
【嘉宾】 罗茁:其实我们一块来参加“春晖杯”的行动,我们参加的时候就作了一个承诺,我们愿意为留学人员参赛创业团队回来的话,我们会提供良好的服务。这12家在国内创业园的是一个优秀的团体代表,我们资源优势和鲜明特色请大家放心,当然还有好几十家的创业园,你可以回到你的家乡和你曾经学习和工作的地方没有问题。 (9:53)
【主持人】请其他的几家创业园老总也说说这个问题。 (9:53)
【嘉宾】 李军:此次12家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是教育部给我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就是从项目一开始申报我们就对项目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这样的话,我们对于一些确实好的项目包括将来获奖的项目,我们可以根据我们自己创业园的特点和优势,搭配我们对于项目的资源。对于将来以后项目真正能够进入到我们园区,将来在国内立足发展,能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优先条件。对于其他的创业园来讲,全国百十家留学生创业园,我们大家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如果不适合于在我们目前这12家创业园区域范围内创业的这些项目,我们可以推荐给其他的省市创业园,这些都没有问题,而且这些其他省市创业园也会优先考虑接受这些创业人员获奖的项目。 (9:52)
【嘉宾】 王士琦:我再强调一下,除了这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外,你可以到任何一个机构和地区去创业。但是,如果你到这12家留学创业园当中你会得到的支持更具体、更优先,我们这12家创业园都参与了这次大赛,这相当于是我们的责任。 (9:52)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董主任,就这个问题看看其他几家创业园的老总有什么补充。 (9:52)
【嘉宾】董刚:事实上,我们这12家创业园作为协办,会有一个代表出来,我们是代表全国其他的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来参加这次大赛的。关于创业园项目的优先权的问题说一下,因为大家的来源是包括刚刚出国各个省地都不同,因此大家都有考虑,就是我喜欢到威海或者北京的可能性,自然就会有一个考虑。因此,事实上不在我们这个协办单位范围之内,作为这个大赛同样是可以得到其他的一些支持的,包括到其他园区发展。只是想说明一下,如果到这个园区发展,那么你能得到更大的一个支持,不管你获奖还是不获奖,你的影响终归在这个活动扩大了,这些园区提供很多的政策可能比其他的园区更优惠,因为他们直接参与了这个活动。比如这次威海创业园我们对这次活动大赛获奖的一些项目,我们提供了无限制面积和无产业限制的一个免房租两年的重大支持。因为我也想简单的讲一下,北京一些相关的创业园区发展时间长一些,他们对项目的要求对于他们来讲高技术成份高度更高一些。像威海园区对本身技术是不是特别的高,没有一个特别的要求,因为我们是军区举办创业园的,对于这次创业大赛非常的支持,可能有其他园区的更多的帮助。我建议,如果这些创业人员想回国发展的话,优先考虑在这些园区发展,这不是一个优先权的问题,如果你回到我们这儿来,应该有更多的一些支持。 (9:52)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董刚副主任回答一下。(9:51)
【主持人】网友:这次大赛有12家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这些创业园是否对获奖留学人员入园有优先权?如果获奖的留学人员想到其他创业园发展,或不进园区发展,能否同样得到大赛的支持。 (9:51)
【嘉宾】 李军:对于这个问题有三个问题:第一,可否与外籍教授合作申报,这个没有什么限制,我们本身做企业都开放了,所以我想此次“春晖杯”创业大赛也是可以和外籍教授联合参加的。第二,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因为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有些具有关键性技术的项目,最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就是在你申报项目的同时,能否同时申报中国国家专利,这样同时可以保护你自己的知识产权。第三,对于申报材料是否可用英文?我想此次“春晖杯”创业大赛针对留学人员在国内以后的创业和创业机会,我们要吸引国内的一些投资和投资商。所以我们要求申报材料用中文来填写。谢谢。 (9:47)
【主持人】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李军来回答一下。 (9:47)
【主持人】 网友:可否与外籍教授合作申报项目,如何保证知识产权,申报的材料是否可以用英文来填写? (9:47)
【主持人】 信息保障非常的重要,所以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有很多网友都关心。 (9:47)
【嘉宾】郭京杰:系统自运行以来,还是比较稳定安全的,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安全这方面作了比较多的工作。现在系统填写报名主要分为两个表格录入:一是个人信息表填写。能够自动保持时间90分钟,广大报名者因为在90分钟内提交完自己的个人信息或者保存信息。二是项目信息表也是自动保存90分钟,但是这个有一个暂存的功能,报名者填必填的信息的时候,可以用暂存功能,待日后可以继续填这个表。希望报名者在保护时间内填写这个表格,有利于信息的安全,有利于系统的安全。(9:46)
【主持人】 下面请网络中心的郭新杰来回答。 (9:46)
【主持人】网友:报名系统会不会有问题?比如说会不会因为自动保护时间过长造成报名系统填写或者提交中断。无 (9:46)
【嘉宾】张宁:他提的这个问题我理解延续性,是不是指就办一届,如果延续下来的话,包括有关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平衡和解决。 (9:44)
【主持人】 网友:如何保证政策的延续性,有何具体的措施。 (9:44)
【嘉宾】 张宁:感谢陈立强,在抗击SARS的时候,我们就作了许多次联系,你推荐的那本书在国家抗击非典科技攻关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 (9:44)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陈立强。 (9:44)
【主持人】网友(陈立强):尊敬的教育部和科技部及“春晖杯”有关负责人,陈立强等支持强国专家团队积极支持和相应“春晖杯”创业大赛。现将将来创新性中国行动总计划方案和品牌行动计划,和高附加值产业行动计划通过广州留交会主委会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及科技组转交给你们及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部领导,这是广大留学人员献给祖国和人民及“春晖杯”创业大赛一份珍贵礼物。 (9:44)
【主持人】 谢谢王士琦主任。 (9:43)
【嘉宾】 王士琦:孵化机会就是如果这个项目获得的“春晖杯”的奖项,各个留学人员回国都会基于优先入住的机会,如果他进入任何一个留学生创业园,例如进入我们中关村创业园我们将给他极大的支持,使他快速的发展起来,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这个项目通过一个大赛得到的奖励的,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市场可能会有很大的前景,因此我们会集中我们的资源,这些资源包括政府资源、社会资源、新闻媒介的资源来帮助他快速的成长。 (9:43)
【主持人】 网友:最终获得的不是奖金,而是获奖项目的孵化机会。这是什么意思,请具体解释一下。 (9:43)
【嘉宾】董刚:因为威海创业园正在建设过程当中,就这个问题我想说一下。刚才罗总已经提到有关出版产业也是新兴的创业产业一部分,我们也有很好的支持,就是无限制进入我们的产业园区。如果这位网友项目参加我们这次大赛,得到我们评委首肯,我们将免房租两年无限制产业,欢迎他来到我们创业园。谢谢。 (9:43)
【主持人】 谢谢罗主任。大家从网上已经看到网友现在已经提了很多的问题,如果大家觉得这个问题特别有兴趣,也可以回答的话,跟我说一下,我们马上把网上提的问题都一并回答。有关出版公司的问题,请威海创业园的董刚主任有补充。 (9:42)
【嘉宾】罗茁:在中国这些创业园区都面对着叫高技术创业,这只是一方面,因为孵化器在国内外都有,在国内的情况变化,比如今年北京市政府在大力倡导对于北京市的一个发展创意产业作为北京市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创业产业里面分为六大方面,其中包括出版业。所以,我想只要是有市场机会,有发展的空间的话,我们都是欢迎的。(9:39)
【主持人】这个出版公司只要留学人员创业园认为这个项目属于他们接纳的内容就应该可以。他刚才又问了北京两家创业园,请他们回答一下。 (9:38)
【主持人】 另外有一位网友提出问题:如何回国开办出版公司?可以参加大赛吗? (9:38)
【嘉宾】 张宁:吴越你好。刚才已经讲到,包括有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像IBG都参加这次的评审工作。希望吴越你在评审期间,如果在国内的话,也邀请你一起参加评审工作。 (9:36)
【主持人】 张宁:吴越你好。刚才已经讲到,包括有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像IBG都参加这次的评审工作。希望吴越你在评审期间,如果在国内的话,也邀请你一起参加评审工作。 (9:36)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张宁司助来回答。 (9:36)
【主持人】 留学生的高科技项目居多,涉及面广,对技术评估与市场对接方面要求很高,而且高科技隔行如隔山,评估很难。请问,组委会对此有何安排。 (9:36)
【主持人】 下面是吴越网友提的一个问题。 (9:35)
【主持人】 现在在国内像张锡盛博士创业做得比较好的留学人员还有很多,这给我们在海外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非常好的典型。 (9:34)
【嘉宾】 张锡盛:是的,我是2002年回来的。 (9:33)
【主持人】 谢谢张锡盛博士,听说您是从伯克利回到海淀创业园的。 (9:33)
【嘉宾】 第二,参加这个大赛的好处是和创业园的互动。我们企业是在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区创业的,在四年创业当中,海淀园对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第一,信息的交流,这是一个创业的集体。实际上看到很多的成功企业,当然还有一些不太成功的企业,经验和教训非常有用。第二,在创业园当中,创业园给你很多的帮助,能够得到政府的资助、贷款,我们拿到了北京的很多资助,贷款也有一个绿色通道。第三,对企业的形象非常有好处,我们在一个国家级的创业园创业,不管是客户来,还是我们招聘员工,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9:33)
【嘉宾】 张锡盛:大家好!我觉得这次创业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对我们留学人员也非常有帮助。我从下面几点来谈:第一,参加大赛是一个对自己创业思路的整理。商业计划书方面,我的感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能不能成功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商业模式。在写商业计划书的时候,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自己要回答自己,就是这个企业和别的企业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你为什么能成功?所以对于一个小的公司来说,必须在一个分立的市场,就是有自己特色的东西,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实际上是有两个模式:一是把国外的先进技术拿回来,进入我们国内这个广大市场。二是用国内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做研发,在全世界卖。我们公司基本走的是第二条路,我们做得非常的成功,在过去这四年基本上是百分之百,我们现在做行业专门软件出口,我们认为这个产品在所有世界高端上都在使用,这是市场对商业模式的一个认可。 (9:33)
【主持人】 主持人:这位学长就是张锡盛总理,现在请他跟留学生网友交流一下。 (9:32)
【主持人】 网友:从网上了解到现场有一位学长,能否请这位学长谈谈怎样看待这次大赛?他本人会参加吗? (9:32)
【嘉宾】 戴争鸣:已经加入外籍的留学人员可以参赛,事实上有很多回国创业成功的留学人员企业家他们当中有很多是加入外籍的,欢迎这些留学人员参赛。 (9:30)
【主持人】 网友:已经入了外籍是否有参赛资格? (9:30)
【主持人】 谢谢邵主任。留学人员既关心侧重专业,也关心我们公布的这些专业之外的一些好的项目能否参加。刚才那个问题,张宁司助作了很好的回答,刚才邵主任回答的很好,就是把这个问题补充完善了。 (9:30)
【嘉宾】 另外一个网友提到:创新大赛和国内流行的人才市场有什么区别?这个区别是显而易见的,国内的人才市场主要是就职方面供需双方的一种见面的机会,创新大赛主要以创新项目来搭建的这个平台,当然项目进来了,人才就跟着进来了。而且更强调的是自主创业,我们国内人才市场主要还是供需两个方面,从就职这个方面考虑的一个平台。谢谢。 (9:29)
【嘉宾】邵巍:刚才有一个网友的问题很有意思,说这个大赛侧重领域有哪些?我在这里重申一些。我们这个大赛侧重领域主要有八个方面: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科技农业、其他高新技术领域。主要是这八大类。 (9:29)
【嘉宾】 第二,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在创造一个配套“海创”大连留学人员小创投公司的机构。这里,对于初创阶段孵化项目,我们大连创业园林要有一些资金的介入,又整合政府对这个项目无偿支持配套在这里。所以说,这25亿国开行的金融产品是为我们大连组建了一个“海创”行动一个大的方案奠定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我们大连创业园非常希望留学人员能够把你们好的项目带回来,参与这个大赛,我们有机会和你们合作。谢谢。 (9:28)
【嘉宾】 刘晓凤:非常高兴有留学人员朋友关注“海创”活动的情况,实际上我们海创行动是起源于中国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期间,国家开发和大连高新区签订一个让全球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专项贷款的框架性的协议。目前高新区围绕25亿的专项贷款,我们规划了一个全套的“海创”行动的总体方案,这个方案还在一个准备和申报过程当中,因为这里涉及到市政府、省政府,甚至国开行的有关部分,和我们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跟留学生有关的各个领导部门,都要把这个整个行动方案完善起来。跟我们创业大赛有关的我们只能透露一下信息,就是在“海创”方案总体活动当中,跟这次大赛留学人员有一个关系是我们正在启动大连创业园二期12万平方米的建设工程,因为大连创业园孵化空间已经满了。 (9:28)
【主持人】 请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刘晓凤回答。 (9:28)
【主持人】 网友:大连有一个“海创”行动,听说有25亿贷款,请问创业大赛能否得到这25亿的贷款。 (9:27)
【主持人】 这次大赛为留学人员回国提供一个新的通道。 (9:26)
【嘉宾】张宁:借此机会向教育处组的同志们问好。我也看到吴越、刘怀竹在线,因为当时跟着邓中翰、李彦宏一个团回来了,现在刘怀竹在国内做得不错,希望你们能够成为下一拨中国十大经济人物。(9:26)
【主持人】网友吴越以自己的切身经验提醒大家参与大赛所注意的事项,他说:我在硅谷曾从事生物医药风险投资,有些经验可供参考。风险投资成功的关键,首先是案源,其次是评估,然后是谈判。这次活动有全球留学生参与,希望案源不是问题,那么评估就是关键。相信留学生高科技项目居多,涉及面很广,对技术评估和技术与市场对接方面要求很高。而且高科技分工很细,隔行如隔山,要进行很好的评估难度不小。不知大赛组织者们在这方面有怎样的安排? (9:24)
【嘉宾】 戴争鸣:我们欢迎正在就学的留学人员参加创业大赛,因为创业大赛参赛本身是一个培训的过程,真正要进行创业时期还应当在完成学业之后进行创业。但是在就学期间对自己的项目逐渐完善是可以的,并且如果你的项目是可行的,你本人不能回来创业的话,也可以通过技术交易市场把你的项目交由一些其他公司或者投资人,由他们进行操作,这也是一种方法。 (9:22)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戴主任回答。 (9:22)
【主持人】 网友:对于即将本科毕业的留学生,在海外参加大赛有没有可行性? (9:22)
【主持人】 谢谢戴处长。 (9:22)
【嘉宾】 戴争鸣:大赛的培训分为网上培训和面授培训两种。网上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大赛报名期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网上进行培训了,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在我们的报名网站上有一个创业讲座,关于创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如何编写等等这方面的培训,将来还要添加一些创业经验谈。第二个阶段,评审完以后,我们将通过网上或者通过Email以导师方式培训进行,就是找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创业园的领导,对申报项目的人进行一对一,一对二的培训。第三个阶段,在大赛颁奖以前,获奖人员回国以后,或者在国内参赛留学人员我们会将在广州,在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之前,在洽谈之前,我们将搞一个面对面的培训,由有关专家进行辅导。 (9:21)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请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戴争鸣处长来回答。 (9:21)
【主持人】在线网友刘怀竹也在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说:大家好, 很高兴能同大家在此交流。 “春晖”计划开展多年来,已成为中国对外交流活动中的“品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将此“品牌”作得更硬!对今后春晖”计划开展有几点建议: 1。 组团时, 尽量将学术, 教育交流与技术, 投资合作分开; 2。访问,交流后的后续追踪应加强; 3。 加强对西部省份的交流力度, 因为那是机会所在。谢谢!刘怀竹, 海外贵州促进会会长, 1999年从旧金山领区参加教育部“春晖”赴北京, 辽宁合作团 (9:21)
【主持人】 网友:听说大赛有培训,请问培训都有哪些内容?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培训? (9:19)
【主持人】 谢谢王主任。现在我们回答下一个问题。 (9:19)
【嘉宾】 王新德:实际大的环境、政策是一样的,只是各个专业孵化器特色不一样,所有创业园来讲有很多特色,比如说有的是综合性孵化器、有的是专业孵化器、有软件的、生物制药等等。作为留学生朋友来讲,根据自己的情况择优选择。你到比较专业的孵化器来讲,对你的专业来讲,比如技术、设备更好一些。总的来讲,政策是一样的,只是特色不一样。谢谢。 (9:19)
【主持人】 下面请中关村国际企业孵化器王新德主任来回答。 (9:18)
【主持人】网友:各个创业园政策有什么不同?如何进行选择? (9:18)
【嘉宾】 关于质量和公平,因为我们这次大赛主要是鼓励大家创业,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个项目参加的这种比赛,能够增强自信心、能够寻找到合作的伙伴,尤其投资的伙伴,还有能够找到落地的创业园。这样的话,围绕大家创业回国创办实业能够提供一个通道支持和帮助。在这块的质量和公平,应该是可以的,这也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认为最应该能够做到的、有信心做到的这方面工作。至于公证的工作,假如大家有这种要求的话,我们也征求一下有关创业园的意见,可以增设这块的工作。 (9:17)
【嘉宾】 张宁:大赛评审准备请几方面人参加:第一,已经回国成功创业的部分企业家。第二,各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洽谈审核项目的负责人。第三,有关的投资机构专家。第四,尤其是风险投资,公司的人。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人来参加作为评审的专家。 (9:16)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国际司的张宁司助回答。 (9:16)
【主持人】 网友:大赛的评审专家都是由哪些人员组成?有没有公证?能不能保证质量和公平? (9:16)
【主持人】 谢谢罗主任,罗主任回答这么多的问题。关于参赛留学人员有不少的细节问题想了解,因为他们虽然很感兴趣,但是很多的细节是看不到的,罗主任的解答可能回答了各位留学人员的疑问。谢谢。 (9:16)
【嘉宾】 罗茁:作为团队的成员是可以的,但是主要是针对留学人员为主,比如这个团队三个成员有一个是在国内或者了解国内的情况,当然是没有问题的。 (9:15)
【主持人】 非留学人员能否参加创业大赛? (9:15)
【嘉宾】 对于我们来说,因为更多是通过网上报名,所以我们对于地域的限制并没有的。就是说,你已经回来了,你想做也没有问题,你通过网上报名,在欧洲或者其他国家都可以通过网上报名,没有什么限制。 在写计划书当中,肯定会有谈到一条,留学人员产品的,我们希望团队的骨干是留学人员,但是这里肯定是需要在国内有一些合作伙伴的非留学人员,我们希望这个团队的主力人员是留学人员。 (9:15)
【嘉宾】 特别是市场和销售预测分析等没有更多的解释和分析的话,可能也不是一个很好的行业计划书,希望是一个比较均衡、比较平均,而不是一个纯粹技术的分析,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 (9:14)
【嘉宾】 罗茁:我曾经给大赛组委会提交一个材料,但是在网上看了一眼,已经放上去了。所以,这是一个框架,简单地说,首先整个计划书结构大家应该清楚,首先有一个执行总结,这是需要的,其实不要很长,有一页、两页就可以了,让我们迅速可以看到工作的情况。下面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描述,比如说关于市场、技术、产品服务、销售策略、一段时间财务运转方面的问题。但是这些方面都是需要有所描述,我要提醒大家确切是应该说只是描述了某一部分,比如只是强调了我的技术的先进,但是对于你怎么样去把你的技术能够在市场当中变成现实的过程。 (9:13)
【主持人】 下面请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罗茁回答这个问题。 (9:13)
【主持人】 网友:参赛项目书和项目计划书如何填写?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海外学人和留学回国人员在报名方式上有没有什么区别?关于参赛报名还有几个问题:非留学人员能够参加创业大赛?团队报名参加大赛,是否需要提供团队所有人员填写参赛表?一人是否可以同时报两个或多个项目?若申报的项目是在国外实施可否参赛? (9:11)
【主持人】谢谢邵主任,我和大家都是一样心情。 (9:11)
【嘉宾】邵巍:现在从网上提出的问题很踊跃,有些问题大家不要着急,一会儿嘉宾会慢慢的解答。在这里我特别想感谢一下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驻就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包括吴晓创同志、闽天龙同志等等,我们还要感谢硅谷博士企业家协会副会吴越先生、感谢海外促进会会长刘怀竹先生,我们还得到瑞典皇家工学院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也要参加访谈的消息。所有这些组织和个人,能够在统一时间和我们专家在网上见面,为我们创新大赛作一些实际的事情,我们作为主办者表示感谢,也希望有更多的教育组和协会、联谊会参与。谢谢。(9:11)
【主持人】 谢谢张宁司助。 (9:10)
【嘉宾】 张宁: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不知道这个项目是什么项目。希望能够跟创新、创业相连的项目,一般来说,要是回来开一个普通的餐馆就不行了,但是如果开一些重要的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非常有特色的也有可能可以考虑,包括牵扯到教育行业的咨询、中介都是根据具体的项目情况来考虑这个问题,是可以在一些非技术性的专业领域里面可以开展一些活动。主要看看是什么具体的项目。 (9:9)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张宁司助来回答。 (9:8)
【主持人】 网友:参赛的行业多为高科技行业,这是否意味着其他的行业就不能参赛了?一些行业虽然不是高科技行业,但是可以产生很好的社会效应,这样的项目是否可以开绿灯。 (9:8)
【主持人】 大家对网友提问特别感兴趣。 (9:7)
【嘉宾】 第二,我们叫债权融资,就是通过银行贷款。在中关村地区有一个担保公司和政府、留学生创业园共同设计一个计划叫“大家抬”计划,这个计划通过留学生创业园、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和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进行债权融资。另外一个就是股权融资,我们的创业园也是和政府设计了计划,叫孵化加创投。就是我们留学生创业园可以直接对在创业园企业内进行投资,同时,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由于我们资金的介入,可以带动社会上风险投资进入,这个计划已经开始一段时间,有许多企业获得这方面的资金支持。资金主要是在三个层面上:政府资金、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各个留学生创业园都有许多经验和办法帮助留学人员企业获得各种各样的资金支持,这也是我们各个留学生创业园的主要工作之一。谢谢。 (9:7)
【嘉宾】 王士琦:资金问题是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遇到的一个大问题,是首先遇到的一个大问题。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是能够得到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的,从国家层面来说,留学人员创业可以申报科技部的“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从北京市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区都有对中小企业创业基金支持。我们这个留学人员创业园每年帮助企业获得的各级政府无偿的资金支持,应该能够达到3000万人民币。同时,我们认为资金的问题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政府资金,刚才我们已经说到政府资金是创业企业可以获得的。 (9:5)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北京留学生创业人员海淀创业园的王士琦主任回答。 (9:5)
【主持人】 网友: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资金是一个问题,请问哪些单位可以帮助留学人员融资?参赛项目获奖之后是否有一定的资金资助? (9:5)
【主持人】 现在回答留学人员网友的另外一个问题。 (9:5)
【嘉宾】 对此次大赛参赛项目,没有更多的具体要求,我们希望留学人员在创新这方面能够通过大赛得到进一步挖掘。这个项目我们主要是要求:第一,要有一个简单的个人情况,就是在我们的报名表上提出本人基本情况。第二,提供一个项目计划书或者商业计划书,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有一个完善过程,在报名的时候可以先简略的把自己项目作一个概要的介绍,如果有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就尽快提过来,如果没有的话就抓紧时间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9:4)
【嘉宾】 戴争鸣:如果不是自己的项目也可以参加本次创业大赛,但是要把你项目的知识产权的情况说清楚,如果是共同来参赛的话,要有一个共同参赛的协议,而且要把前期的项目专利和,还有一些项目的知识产权搞清楚,然后来报名参赛。 (9:4)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戴争鸣处长来回答。(9:3)
【主持人】 网友:关于参赛项目,如果不是自己的项目,是否能参加此次大赛?此次创业大赛对参赛项目有什么具体要求? (9:3)
【主持人】大家看到了,现在网上网友的提问还是很积极的,我们现在就来回答网友的一些问题。 (9:3)
【嘉宾】特别在产业化平台建设方面,通过前十几年的努力,为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也为了中国科技成果转换,我们在积极营造这样一个平台,包括现在在国内和在国外对留学人员回国提供非常好的向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器、高新区等等,这块我们想通过这次的活动,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参与到我们的创新计划里面来,也希望我们的所有这样的平台和载体,能力却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谢谢。 (8:59)
【嘉宾】 张峰海:谢谢大家!火炬中心在教育部、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提一下,我们参与到这样一个大赛,我们感觉到和我们承担的职责和任务有密切的关系。火炬中心作为国家火炬计划的具体组织和推动实施这样一个单位,在建设创新性国家这样一个战略使命下,我们感觉到组织这样的大赛,和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服务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尤其在今年年初,国家召开科技大会之后,我们感觉到特别在十一五期间,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环境和产业化平台建设方面,又赋予了我们火炬中心很多新的使命。 (8:59)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峰海处长,介绍一下主办这次大赛的目的和希望。(8:58)
【嘉宾】 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们一共有12家创业园参与创新大赛的协办活动,他们分别分布在6个省市,包括2所高校,这6个省市就是北京、上海、江苏、辽宁、广东、山东,我们可以看到这6个省市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都是在中国经济、科技比较发达的地区。2所高校是清华大学和北航,也可见高校对我们留学人员创新项目的关注。接下来,因为今天在座的嘉宾很多,各位网友的问题也很具体,因此,我们希望网友直接提出的问题,请在座的专家能够给以解答,使大家能够充分的了解我们这次大赛参赛的条件和要求,积极的参与项目申报,利用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抓住这次机遇能够把自己的创新项目和创业的想法,和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能够有机的结合一起,作出应用的贡献。谢谢。 (8:57)
【嘉宾】 此次大赛的进展情况,应该说创新大赛自2006年7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得到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海外的留学生组织、协会、广大留学人员的比较积极的响应,目前报名参赛的人员有近百名,其中有1/2都递交了商业计划书,这是一个很可喜的数据,因为在我们计划当中希望一方面有很多留学人员能够提出自己的项目,另外一方面,也能够递交商业计划书,使这个项目能够尽快的通过商业运行的渠道,使它们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8:57)
【主持人】 邵巍: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各位留学人员、网友见面。 (8:56)
【主持人】这次活动张宁司助在台前幕后作了很多的工作。现在我们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邵巍副主任介绍一下大赛启动以来的最新进展情况。(8:55)
【嘉宾】张宁:大家好!在广州留学人员交流会组织框架下,教育部国际司策划组织发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广州留学人员交流会办公室,以及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等有关部门来主办,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协办,以及神州学人作为协办单位,来共同发起了这么一项“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得到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学人员联谊会、专业技术社团、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和响应。现在已经接到了很多留学人员的咨询、建议、以及项目申报书。所以,首先代表教育部国际司感谢大家参与,今天就具体的问题跟大家交流,欢迎大家提出问题。现场的各位嘉宾,将会就这些问题具体主要就申报过程中,大家面临的有关问题来进行回答和咨询。谢谢大家。 (8:55)
【主持人】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还有上海、广州、南京等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他们都会本次大会提供了宝贵的支持,今天有机会的话,也会和网友进行交流。下面我们就请教育部国际司张宁司长助理给大家介绍这次大会的想法和要求。大家欢迎!(8:54)
【嘉宾】张锡盛:大家好,我是北京艾利赛克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锡盛,我是2002年回国创业的,在北京留学人员海淀园创业,我们做的主要是行业软件的出口,现在客户在全球有40多家高端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包括IBM、索尼等等。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谢谢。 (8:54)
【嘉宾】 罗茁: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认识更多的新老朋友,在此希望中华的海外校友能够参加这次活动。 (8:54)
【嘉宾】 刘晓凤:留学人员朋友大家好!我是大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刘晓凤,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大连创业园林参与留学人员创新大赛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结实更多的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 (8:54)
【嘉宾】 李军: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代表北航留学创业园李军先生来这里参加大赛,一会儿回答问题的时候李军先生会到会参与。 (8:53)
【嘉宾】 王新德:各位留学人员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副总经理王新德,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 (8:51)
【嘉宾】王士琦:各位留学人员"网上"好,我是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王士琦,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与这个活动,欢迎大家到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创业。(8:51)
【嘉宾】戴争鸣:各位留学人员大家好!我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投资事务处处长戴争鸣,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网上与大家共同探讨举办创业大赛的有关问题,我们愿尽我们的所能,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谢谢。(8:51)
【嘉宾】 许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神州学人编辑部许珑,希望通过这次神州学人的网站为大赛服务,为留学生服务,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同时,也感谢大家踊跃上网关注这次大赛,也希望各位留学人员积极提问,使这次活动搞得生动活泼、而且富有成效。 (8:51)
【嘉宾】张峰海:各位好,我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的处长张峰海,希望借助这样一次机会,能够回答有关涉及到我们这个方面工作的一些问题。谢谢。 (8:51)
【嘉宾】邵巍: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邵巍,来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感谢神州学人提供这样一次机会,我们好把创新大赛的有关信息和大家做一个比较深入的交流。谢谢。(8:48)
【嘉宾】张宁:大家好!我是张宁,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兼留学工作处处长。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讨论大赛的有关情况。谢谢。(8:48)
【主持人】 现在,我们就请各位嘉宾向网友作一个简短的介绍。 (8:47)
【主持人】此次访谈得到了在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学人员团体的积极响应。今天的上午场,主要面向北美地区。中国在美国的六个教育处组、在加拿大的三个教育处组对这次大赛和这次访谈都很重视。我们对各位嘉宾、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工作人员、广大留学人员朋友表示感谢。(8:46)
【主持人】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有教育部、科技部有关部门的领导,有协办这次大赛的几位创业园的老总,还有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代表。(8:46)
【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是应关心“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广大网友的要求举办的。创新大赛从7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极大关注。我们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留学人员报名比较踊跃,到目前已经有近百位留学人员提出申请,同时,不少留学人员对大赛很感兴趣,要求进一步了解大赛的细节。 (8:45)
【主持人】现在直播已经正式开始,感谢网友参与。(8:44)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此次“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神州学人编辑部共同举办。访谈活动马上要开始了,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8:39)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现在在"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现场,正准备为大家现场直播此次访谈情况,欢迎大家的参与!(8:11)
【主持人】各位网友,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最新透露的情况,目前有许多在外留学人员正电话向他们咨询本次网络直播的有关问题,他们想通过这里提醒广大在外留学人员,希望大家明天也就是北京时间9月16日8:30至10:00、16:00至17:30,到这里来提问和参与,我们与请现场嘉宾及时回答大家的问题,帮助大家报名参赛。谢谢大家的参与,我们明天见! (22:0)
【主持人】各位网友,自本网将直播“春晖杯”创业大赛报名咨询的消息发布以来,陆续收到我驻日、美、英、法、德、澳、瑞典、韩和新加坡等国使馆教育处,和我驻纽约、芝加哥、洛杉矶和大阪等总领馆教育组,以及部分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来函和来电,他们纷纷表示已在当地留学人员中进行了广泛动员,征集了不少有关此次报名咨询的问题,并期待着关注和参与明天的在线直播活动。对此,我们表示十分的感谢,也欢迎更多的驻外教育处组、留学人员社团和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留学人员个人以各种方式关注和参与本次直播活动,关注和积极报名参与大赛。(21:33)
【主持人】 同时我们也欢迎有关教育处组、留学人员社团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届时积极组织参加,并在此前做好充分准备。并请有意组织参加本次直播活动者在9月15日前将各自有关本次大赛的组织情况、疑点问题汇总归纳并反馈给我们,并请大家组织留学人员及时关注本网有关本次大赛的专题页面。 (17:30)
【主持人】另外,为了方便广大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和在外留学人员社团更好地组织留学人员关注和参加本次直播活动,我们充分考虑到海外时差问题,拟分两场举行:北美洲地区为一组,亚洲、大洋洲和欧洲地区为一组。北美洲地区网络直播活动时间为北京时间2006年9月16日8:30至10:00,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地区直播时间为北京时间2006年9月16日16:00至17:30,      (17:28)
【主持人】在线访谈当天我们会邀请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及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园、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北航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园等部分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等,在线向广大网友介绍本次大赛的最新情况,并回答网友们关心的有关大赛的问题。从现在开始各位网友就可以在线提问,届时我们会请以上有关人员解答.(17:24)
【主持人】"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北京时间9月16日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厦举行,现公布当天访谈现场热线电话:82898014.希望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参与.(17:18)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此次直播活动得到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该园位于北京上地的中关村创业大厦,现在我们正在这里测试网络环境。 (17:5)
【主持人】各位网友,随着直播日期的临近,许多有意参加和关心本次大赛的留学人员给我们直接来电话咨询有关事宜,许多人都问哪儿有报名表?请大家登录大赛官方网站——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查询报名指南,在该网上就可以直接下载报名表,也可以先电话组委会办公室:010-82370795,13911185536。也欢迎网友们把问题贴在这里,我们会及时将大家的疑问反馈给组委会,也欢迎大家直播当天参与。(11:41)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更多>>最新政策

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