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网上媒体1995年1月12日创办    

1. 长按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扫描二维码。

2. 使用微信打开此网页,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

让海归融入北京城市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    来源:人民日报 

1632865704843_1.jpg

2019年11月,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在京举行。

  搭建中外科技交流平台

  对于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来说,北京归国留学人员总体规模大、集聚效应强、代表性人物多,这既是独特的区位优势,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2017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这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和首都广大留学人员围绕“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职能定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精准方位。

  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效应不言而喻。2019年11月,由欧美同学会主办、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这场包括中德两国政府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等近700人参加的盛会,聚焦“新时代中德科技创新与发展”开展高峰对话,设有未来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3个分论坛以及项目对接、政策宣介等交流互动活动。会后还制定了中德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活动方案,对接顺义中德合作创新产业园,召开中德合作创新产业园建设交流座谈会,搭建起中德科技交流的新平台。

  科技创新是从“0”到“1”的转变,需要丰厚的学识和坚强的毅力。面对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大规划,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留美博士孙辰朔表示,要以所学知识,扎根中国数字经济领域,面向国民经济,努力做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创新成果。受教育、长才干,在民族复兴之路上,作出海归的新贡献。

  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9月,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召开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研讨座谈会,形成建言专报6篇,为“十四五”规划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集中报送建言专报47篇。此外,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还召开各区座谈会,加强与北京市教委等单位的沟通,形成《关于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作用服务首都创新发展》专题报告,引导首都留学人员干什么、怎么干。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云控技术部、计算平台部部长褚文博曾留学德国,回国后致力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探索行业前瞻技术。围绕计算平台、云控系统、高精度地图等形成3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褚文博说:“身边的同学、朋友以及师长都积极参与其中,我也加入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阵营中来,希望能在产业发展的契机中,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一直以来,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把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作为服务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方向。今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制定了5项会长会专项调研课题计划,并赴上海、浙江、北京开展生命医药健康专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为首都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神州学人杂志及神州学人网原创文章转载说明: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贾文颖


相关新闻

更多>>精华内容

更多>>最新政策

Copyright© Chis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制作:神州学人编辑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141号-6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101083516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03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chisaeditor@sina.com
联系电话:0086-10-82296680 传真:0086-10-82296681
电子邮件:tougaochisa@aliyun.com 技术支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